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港應擴「超聯人」功能


放大圖片

■來自兩岸三地的有關部門負責人、金融界人士、專家學者、知名企業家等近700人出席香港財經高峰論壇。左起:台灣經濟日報社長黃素娟、香港經濟日報集團主席馮紹波、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張來明、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周波、香港特首梁振英、海協會副會

結合「一國」「兩制」雙重優勢 把握「十三五」巨大機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涂若奔) 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香港「超級聯繫人」的功能,已經不限於傳統的金融、貿易、物流等領域,經過充分證明,完全可以延伸到創新、科研、文化藝術和教育產業各個方面。

梁振英在「第六屆兩岸及香港《經濟日報》財經高峰論壇」上指出,香港實行「一國兩制」,既是國家的一部分,因此有「一國」之利,同時也有「兩制」之便。香港也是長期和高度開放的國際城市,對外聯繫有完整的網絡、悠久的歷史和強大的能力。「一國」和「兩制」是香港的雙重優勢,結合好這雙重優勢,香港可以聯繫兩岸,也可以在更大範圍內聯繫兩岸和世界各國,成為中國和外國的「超級聯繫人」,為兩岸經濟的發展,為中外關係的發展,不斷作出新的貢獻。

籲港三方面看「十三五」

梁振英說,國家《十三五規劃綱要》最少在三個方面與香港有密切關係。第一,獨立成章的《港澳專章》確立了對香港的支持,也明確了香港在國家整體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功能。第二,「十三五」規劃為未來五年全國各地的社會和經濟發展定下了目標,為香港在內地的發展指出了方向。第三,在參與國家對外開放和「一帶一路」建設方面,中央政府支持內地與香港企業發揮各自的優勢,通過合作「走出去」。

梁振英並指出,認識到香港企業在內地經濟發展中的全方位參與,認識到香港企業的積極和進取,就應該同樣關心「十三五」規劃中《港澳專章》以外、其他部分為香港帶來的機遇,例如第八篇提出的新型城鎮化,第五十章提出的金融業雙向開放,都可以為香港投資者和專業人士提供新的、更多、更好的機會。

指港可服務兩岸金融科技

金融方面,港府正在積極籌辦深港通的準備工作,以便在商討完成後盡快推行。服務貿易方面,也會繼續與中央政府商討豐富和充實《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在去年簽署的《服務貿易協議》下,內地與香港基本上實現了服務貿易自由化,港府會協助各行各業充分利用《協議》的開放措施。另方面,香港可以利用在金融和科研方面的制度和技術優勢,為兩岸企業提供金融科技服務。

本屆論壇以「兩岸及香港經濟新里程」為主題,就「十三五」規劃與兩岸三地經貿往來與合作新契機、合作推進人民幣國際化及金融創新和「一帶一路」建設新機遇等議題進行深入交流。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香港經濟日報集團主席馮紹波、香港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以及來自兩岸三地的近700名政商界人士出席了活動。

相關新聞
差估署差勁 差餉少1.7億 (圖)
審計署轟差估署「罪名」
違規丁屋濫豁免差餉 (圖)
油麻地果欄重置拖足47年 (圖)
鮮活食品市場批銷量劇跌 (圖)
微觀點:政府重要收入 追數要肉緊
官員有Say:「港獨」言行皆違法 港府適時必執法 (圖)
校董批鄭松泰煽「激」「獨」「暴」 (圖)
劉炳章批蟲泰重點
網議政事:60歲舒琪臨退休 簽短約濫炒「政治壓迫」 (圖)
網民批舒琪
《學苑》踩傳統反對派捧「本土」 (圖)
微觀點:昔為「港獨」護航 今遭反噬現世報 (圖)
老反對派斥《學苑》亂批 寸「本土」冇腦 (圖)
狂踩傳統反對派言論
特稿:圖漂白暴力 擺「教主」「熱狗」上神^
特首:港應擴「超聯人」功能 (圖)
四講者論香港經濟發展
周波籲港包容務實少內耗
李小加:港宜打造定價中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