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網購


伍淑賢

香港地時裝店多如牛毛,極之方便,一直不明白為何年輕人要上網買衣服。最近問年輕同事,才恍然大悟。他以買T恤為例,網購的好處,首先是只需很少時間,已可瀏覽齊歐美日韓各大牌子的最新款式和價錢,網上還可虛擬試身,只要知道自己的尺碼,就十拿九穩。買回來真的不合身怎辦?他說可以寄回去換。我說那不是很麻煩?把先前省下來的時間都賠了。他說,總的來計,要換的情況還是很少,不過最重要的,是網購可以不必跟售貨員說話,不必忍受他們的沒禮貌、或對產品無知、和種種跟真人說話時的不愉快。

我聽了心就想,怪不得人人都變「宅男宅女」了,連這個有專業背景的三十多歲年輕人也這樣不想跟真人說話,光用電腦和手機就可解決生活所需,以後人類慢慢就連說話能力都會退化,更不懂處理任何稍複雜或不愉快的人際關係了。其實買件T恤已是超簡單的人際交往,連這也逃避,其他的還指望他們處理麼?但幾天後我卻改變了看法。

事緣我家的固網電話合約快期滿,電訊公司已催命符地不停來信推銷新計劃,最近又催命符地晨昏來電,我有次不小心聽了,那個男sales一輪嘴說了個兩年半合約計劃,有什麼什麼增值服務,說穿了就是送一部八吋三星平板電腦作餌,但電話費每月加價近百元,極之搵笨!我說不必了,他急起來,竟以覺得我不加入計劃是天下第一蠢蛋的語氣說:「你點解會唔買謘I」幾乎要爆粗口。這樣還有人買嗎?

所以同事是對的,與其跟這些無料又無品的真人對話,網上確是舒服得多,要做什麼就做什麼,太吸引。政府最近說打算規管電話銷售行業,但人的質素如何規管?將來不如就跟聰明的人工智能對話就算了,起碼AI有禮貌又會不斷學習。日後關於衣食住行的低層次溝通,就如現在洗衣服洗碗都由機器代勞一樣,全交給人工智能包辦算了。令人嘔氣的溝通,放棄也罷。

相關新聞
百家廊:應天書院紀行 (圖)
聊易談經:升卦
思旋天地:望多辦商品展銷吸客
發式生活:婚嫁的感動
書聲蘭語:再憶胡春惠教授
翠袖乾坤:網購
跳出框框:春到後花園
歷史與空間:大器不恨晚成 (圖)
字裡行間:不要害怕金庸 (圖)
詩詞偶拾:紫玉簫.採石磯懷李白
來鴻:四月
古典瞬間:錢謙益的悔恨 (圖)
熊輝:紙墨滲化重構山水 (圖)
河南鄉親重溫中國鳥蟲篆書法 (圖)
剪紙大師高佃亮:用剪紙講述奧運故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