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河南鄉親重溫中國鳥蟲篆書法


放大圖片

■鳥蟲篆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程相逢 鄭州報道)日前由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河南省丙申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組委會主辦,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鳥蟲篆藝術研究院、鄭州市管城回族區人民政府、《河南日報》大河美術承辦,中國保護黃河基金會、鄭州市群眾藝術館協辦的,河南省丙申年黃帝故里拜祖大典《中國鳥蟲篆書法展暨鳥蟲篆藝術論壇》活動,在鄭州市群眾藝術館隆重開幕。這是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成立鳥蟲篆藝術研究院後的首次展出。

首展選擇在河南,其主要目的是緬懷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軒轅黃帝。河南是中華民族文化的主要發源地,鄭州是商代都城,管城是商代文化發展的核心區。鳥蟲篆藝術是商周時期具有里程碑式的文化藝術,讓消失千年的文化重回故里、讓家鄉父老重新認識鳥蟲篆藝術獨特的文化內涵和藝術表達方式,弘揚中國傳統文化,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也是「敬天法祖」祭奠祖先及緬懷先人對中華文明作出貢獻的最好形式,也是我們鑒賞中華古代和現代文明的重要活動。

文化部藝術發展中心鳥蟲篆藝術研究院院長王祥雲告訴記者,鳥蟲篆藝術源於圖騰文字,是中華民族文化藝術創立時期,先民們用文字藝術形式講述他們的故事,表達他們的心聲,暢想他們的未來進行的文化藝術實踐活動。其獨特的文化內涵和藝術表達,傳遞了古代文明的基本資訊,是解碼古代文明的秘密鑰匙。與其它文化藝術一道,始終是中華民族文化的創造者、參與者、傳承者和貢獻者。郭沫若、容庚等古文字學家認為,鳥蟲篆是中國書法源頭之一。

鳥蟲篆書法利用筆勢頓挫,於屈曲蜿蜒中,表達書寫者刻意追求的一種嶄新藝術理念。整體造型勻稱多姿,豐纖有致,形華美但不失規矩嚴整,於書法藝術之上,另闢蹊徑,獨顯光芒。盛行於青銅器銘文書體中,曾引領商周時期中國文字藝術的方向,創造了青銅時期的輝煌。鳥蟲篆專門用來書寫符節,是誠實守信文化的原點。正是基於上述原因,秦始皇廢除六國文字,獨把鳥蟲篆保留下來,成為八種通用文字之一。漢字將其作為六種通用文字之一使用,可見對鳥蟲篆的重視。

相關新聞
百家廊:應天書院紀行 (圖)
聊易談經:升卦
思旋天地:望多辦商品展銷吸客
發式生活:婚嫁的感動
書聲蘭語:再憶胡春惠教授
翠袖乾坤:網購
跳出框框:春到後花園
歷史與空間:大器不恨晚成 (圖)
字裡行間:不要害怕金庸 (圖)
詩詞偶拾:紫玉簫.採石磯懷李白
來鴻:四月
古典瞬間:錢謙益的悔恨 (圖)
熊輝:紙墨滲化重構山水 (圖)
河南鄉親重溫中國鳥蟲篆書法 (圖)
剪紙大師高佃亮:用剪紙講述奧運故事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