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獨害」政經 700萬人埋單


放大圖片

■梁振英、羅范椒芬、蘇錦樑等昨日出席在培正小學舉行的「百仁齊心盃聯校辯論賽」。網上圖片

梁振英:煽「自決」失中央信任 嚇退投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反對派組織近期不斷鼓吹所謂「港獨」、「自決」,散播「仇內」思想。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指出,鼓吹「港獨」或「自決」,將令香港失去中央的支持和信任,同時會影響內地旅客來港的興致,而「港獨」這個不明朗因素更會令香港失去投資者的信心,港人會因而失去發展和就業的機會,所帶來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將由全港700萬市民承擔。因此,在有人鼓吹「港獨」主張的問題上,不僅要考慮法律,還要考慮經濟及政治方面的影響,不能罔顧社會的利益、政治或經濟的後果而任意妄為。

梁振英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主動談到香港有人不斷鼓吹「港獨」的問題。他指出,討論這個問題時,在考慮法律問題的同時,大家還要考慮此舉所帶來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在法律方面,犯法的人他自己承擔法律後果,但在政治和經濟方面,有人鼓吹『香港獨立』或者『自決』是全港700萬市民陪他承擔政治和經濟後果。」

內地居民珍視統一 「獨」挫旅遊

他指出,鼓吹「港獨」和「自決」等主張所帶來的政治後果,就是令香港失去中央的信任,失去中央對香港的支持,「沒有一個中央政府會支持一個『搞獨立』的城市。經濟後果是『港獨』會成為一個主要的不明朗因素,香港會失去投資者的信心,香港人亦會失去發展和就業的機會。少數人造成的政治和經濟後果,將會由全香港700萬人來『埋單』。」

梁振英舉旅遊業為例,指金紫荊是中央政府送給香港回歸的禮物,故內地居民將灣仔的金紫荊廣場列作必遊之地,反映他們十分重視國家的統一、香港的回歸,反對任何分裂國家的言行。有人在香港主張「港獨」或「自決」,將嚴重影響到內地居民來港旅遊的興致,勢打擊香港,尤其是基層市民的就業機會。香港社會必須正視這個問題。

他強調,香港的旅遊業十分重要,特區政府和包括業界等各方面都盡最大努力開拓客源。除了港元較強等客觀因素外,包括「驅蝗行動」等針對內地旅客的行動,以至有人散播「自決」、「港獨」等主張,「肯定會影響香港的旅遊業,肯定會打擊內地居民來香港旅遊的興致。」

梁振英說:「我們自己去外地旅遊,如果我們旅遊的目的地、我們考慮的目的地,當地居民對我們香港人有任何不友善言行的話,相信我們都不會選擇這些地方作為我們旅遊的目的地,這是顯而易見的一個常識。」

不能罔顧社會利益 任意妄為

他指出,以法論法是很重要,但在討論「港獨」和「自決」的主張時,要考慮的就只是法律,還要考慮到所帶來的經濟及政治方面的影響。「個人行為也好,一個社會的行為也好,不能夠說那件事、那種言論合法,我們就可以罔顧社會的利益、我們就可以罔顧政治或經濟的後果,我們可以任意妄為。」

梁振英強調,身為特區的首長,他有必要指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重要性。香港基本法開宗明義,在一百六十條中的第一條已經講得很清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任何一個香港人都有責任維護香港基本法,更有責任維護基本法的第一條。

相關新聞
「獨害」政經 700萬人埋單 (圖)
特首望港人達「容客量」共識 (圖)
各界警告社會動盪基層遭殃
微觀點:「港獨」勢必辭窮理屈
黃洋達台取經「兩獨」合污 (圖)
鯉魚門h擴建擬增2400伙 (圖)
油塘欣榮街擬建公屋資料
工聯會要求重建彩虹h (圖)
助人何須墟R 「壹居」銷情不差 (圖)
煥然壹居最新銷售細節
民建聯促降「需求主導」門檻
反對派「佔」領展總部擾攘七小時
大坑西h重建諮詢贊成少
特首批政團示威損機場聲譽 (圖)
特稿:梁譴責壹仔校園滋擾頌昕
求證求真:517「送遞」含手袋 職工盟空總呃人
3國際專家專責檢討港大管治 (圖)
近六成打工仔憂裁員 (圖)
工聯會問卷調查結果 (圖)
工聯籲民積極參與立會換屆選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