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4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望港人達「容客量」共識


放大圖片

■梁振英指出,「港獨」主張將嚴重影響內地居民遊港興致,這將打擊基層市民的就業機會。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一小撮人鼓吹「港獨」,散佈「仇內」情況,令人擔心。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在一聯校辯論賽中指出,旅遊業為香港提供大量基層職位,而香港其實不愁客源,但更重要是香港人心理容量有多大,又指香港內部要處理好心理問題,要想好幾多旅客是太多,幾多是太少,要接待多少外來客人,包括海外及內地客人,而不是「踢篋」或「拖篋」等「行為藝術」來表現出香港「不歡迎旅客」。

發展旅業以居民利益為先

香港齊心基金會及百仁基金攜手合辦的「百仁齊心盃-校際多角度聯校辯論賽」,首場準決賽昨日在香港培正小學舉行。梁振英及行政會議成員羅范椒芬和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出席,並與現場400名參賽學校師生和1,800名透過網上直播觀看賽事的學生,就近來訪港旅客持續減少,旅遊服務及零售業持續收縮的熱門社會話題,分享見解及應對之策。

梁振英指出,發展旅遊業,不是為發展而發展,最終目標其實是增加香港市民的收入,改善香港人的生活:「因此發展旅遊業時,要以照顧好居民的利益為先。」特區政府明白香港需要增加景點、改善公共設施等硬件,而這些都是可以處理和解決的,但香港市民的心理容量有多大同樣重要:「兩年前,不斷有人講旅客太多,但今日又覺得太少。香港人自己想一想,到底要多少旅客?」

羅范椒芬:好客是軟實力

羅范椒芬分享指,要吸引旅客來港,除硬件配套之外,軟實力亦十分重要:「香港除技術外,還具備很多軟實力。例如,遊客問路時,港人有禮貌地回答,及可以用多種語言與遊客溝通,都是好客的表現;而導遊也可以介紹本土歷史,推銷香港,亦是另一種軟實力。」她希望社會各界可以易位思考,客觀和多角度分析問題,平衡各方利益。

麥國華:真「本土」不排外

香港齊心基金會董事麥國華在和學生分享時就特別提到,有學生在活動上提出,要靠發展本土特色吸引旅客,他個人十分同意有關建議,同時批評現時在某人口中的「本土」,其實是「排他」的,他個人認為不應如此:「本土特色和吸引外面客人來港本身無矛盾,本土不等於排他,反而是利用本土特色,吸引旅客和外國人來香港。香港一直都是張開雙臂去歡迎客人,這才是真正的本土。」

羅詠詩:趕客損害港形象

本身從事旅遊業的百仁基金副主席羅詠詩跟在場同學分享時也指,自己對近日訪港旅客不斷下跌有切膚之痛,因為一小撮人的激進行動,令到香港「好客之都」的形象受損,針對旅客的短片很快已被上載到互聯網,傳遍各地:「旅客見到,覺得香港不歡迎他們,自然減少來香港,甚至去其他國家。香港有390萬勞動人口,大部分是基層職工,例如旅遊巴司機,手停口停,希望真的別再發生激進的趕客行為。」

相關新聞
「獨害」政經 700萬人埋單 (圖)
特首望港人達「容客量」共識 (圖)
各界警告社會動盪基層遭殃
微觀點:「港獨」勢必辭窮理屈
黃洋達台取經「兩獨」合污 (圖)
鯉魚門h擴建擬增2400伙 (圖)
油塘欣榮街擬建公屋資料
工聯會要求重建彩虹h (圖)
助人何須墟R 「壹居」銷情不差 (圖)
煥然壹居最新銷售細節
民建聯促降「需求主導」門檻
反對派「佔」領展總部擾攘七小時
大坑西h重建諮詢贊成少
特首批政團示威損機場聲譽 (圖)
特稿:梁譴責壹仔校園滋擾頌昕
求證求真:517「送遞」含手袋 職工盟空總呃人
3國際專家專責檢討港大管治 (圖)
近六成打工仔憂裁員 (圖)
工聯會問卷調查結果 (圖)
工聯籲民積極參與立會換屆選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