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濕熱天爆蠓患 企數分鐘兩腿腫


放大圖片

■陳絔g昨日到荃灣荃景圍遊樂場視察蠓患。fb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不少市民近日經常覺得「身痕痕」,原來是近55年來最潮濕的4月助長蠓患滋生,鄰近台灣已出現大爆發,本港學校及公園等地方都是重災區。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高永文昨日出席一個場合時表示,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會宣傳教育及製作資料分發給社區人士,增加市民對蠓的認識,衛生署亦會在有需要時諮詢專家控制蟲害的意見。

高永文表示,留意到最近不少家長苦於其小朋友被蠓叮咬後引起的不適。蠓共有數十個品種,根據現階段掌握到的資料,在香港已知的品種中,暫時未有傳播嚴重傳染病或寄生蟲的記錄。

儘管如此,他指,受叮咬的人士或小朋友的皮膚會出現痕癢及腫痛等反應,當局會透過社區及互聯網發放資料,讓市民認識蠓咬的情況,以及可以如何處理。

陳絔g倡公園頻換滅蠓黃紙

社會近日開始關注蠓患,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絔g昨日到荃灣荃景圍遊樂場視察蠓患情況,並上載有關相片到其facebook帳戶與市民分享。陳絔g發現,政府相關部門在公園位置長期貼了黃紙來黏蠓,但仍難以杜絕蠓患,他的義工在公園逗留數分鐘,四肢便已被咬到又紅又腫,「如果叮到小朋友,就真係唔知點算好,做父母一定心痛死!」

陳絔g指,蚊與蠓的特性有些不同,他建議的天然蚊水含有尤加利精油,對蠓也有作用,「目前蠓患嚴重,做多幾重防護可以萬無一失。」

他又認為,在這潮濕的季節,相關政府部門應該「特事特辦」,需頻密更換黃紙才能保障居民免被蠓患困擾。

香港蟲害管理學會主席陳澤森指,蠓可在泥土表面、枯葉等較潮濕的地方滋生,但牠們很少在室內咬人,因為牠們的飛行力較低。他表示,含有DEET的蚊怕水可以驅蠓。

相關新聞
母親節花店訂單大跌80% (圖)
坎坷單非子母 節日分隔兩地 (圖)
酒樓訂座平平 廉價套餐搶客 (圖)
各大商場繽紛節目獻孝心 (圖)
母親節部分商場活動 (圖)
紅磡春田街封街起樓 (圖)
崇志街/春田街發展計劃簡介 (圖)
特稿:食肆老闆:延遲年半 收穫意外 (圖)
住戶憂改則拖延搬遷 (圖)
大地盤重建是未來方向
重建制度有盲點
反對派玩「失場」 立會「三連流」 (圖)
特寫:「小學雞」大蔆|議廳外哈哈笑 (圖)
反對派22議員潛水
王國興責點人數慦鬈鶪蔗
網議政事:不開會照出糧 網民:票債票償
履社服令「玩失蹤」 林朗彥隨時蕩 (圖)
黃之鋒等4丑阻差表證成立 (圖)
申擱置刑藐法庭案 「佔旺」11人遭駁回
港大錄音禁制官司 《蘋果》葉建源付訟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