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尖子教路:多學詞彙改善行文用字


中文,特別強調「語感」,然而什麼才是語感呢?中文作文中有「表達」這一評分項目,不過多用成語和修辭(比喻、擬人之類)就能得高分嗎?多閱讀,多寫作都是老生常談,我建議同學可從以下方法入手,以掌握行文寫作的要領。

煉字選出貼切用詞

首先,掌握好同義詞,遣詞造句時才能有更多的選擇。例如:困難與困窘、甘心情願與甘之如飴、個中與箇中、美麗與絢爛、停下與駐足、廣闊與廣袤......這些例子中,明顯後者為佳。我並不是主張同學堆砌華麗的辭藻,若內容空洞無物,再華美的辭藻也無濟於事。

不過,對於文筆不佳或希望文筆有所進步的同學而言,學習同義詞的確是一個具體的方法,這樣行文寫作時才能有更多詞彙去選擇。古人作詩時提到「煉字」,就是根據內容和意境選用最貼切的字詞。美麗與絢爛雖然意思相近,但「絢爛的人生」好像更勝「美麗的人生」。

有關「煉字」的經典故事,筆者順道在此分享。賈島探訪友人,即興寫詩。不過就詩中「僧敲月下門」一句,賈島反覆思量了一段時間。到底用「敲」字好,還是「推」字好呢?韓愈認為用「敲」字好,因為「鳥宿池邊樹」點出夜間拜訪,「草徑入荒園」點出地方幽靜,若用「推」字,便有唐突擅闖之意。反之,「敲」字更為妥貼。這個故事被流傳下來,《題李凝幽居》也成為了人們耳熟能詳的詩。

這一故事道出了行文寫作要具有嚴謹的態度。一揮而就故然值得欣賞。能夠常常執筆寫作也是一件美事。然而要精益求精時,便需要多番修改自己的作品,並且在遣詞造句時多花心思,最終才能使文筆更為細膩動人。至於另一個技巧,下一篇文章再討論。■劉穎珊 中文尖子

逢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理大智能系統紓醫護人手荒 (圖)
轉校生:群育「學到高尚人格」
月中國際教展 逾150院校參加
中大下周辦課程探索日
大學遊蹤:港幼教重授知識 欠「動起來」機會 (圖)
校園放大鏡:王少清校「圖藝節」 助學生認識社區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名師應試錦囊:文言十二篇 進賬三十分 (圖)
尚友古人:王勃揚名滕王閣 恃才傲物英年逝 (圖)
言必有中:美酒佳肴蒙古年 (圖)
尖子教路:多學詞彙改善行文用字
說說詩語:王氏詠燕憶亡夫 (圖)
騎呢遊學團:A slight mishap in pronunciation invites ridicule 發音「略」不同 相去十萬里 (圖)
康文展廊:全天域電影ONIMAX show:機械智友 Robots (圖)
英語「筆欄」:三款三文治 垂涎三尺 (圖)
英語世界:「兩分錢」喻拙見 (圖)
英文應試攻略:詢問資料要得宜 (圖)
科學講堂:荷葉「防水罩」 出淤泥不染 (圖)
奧數揭秘:四捨五入埋單誰吃虧?
科技暢想:STEM教育與現實接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