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11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氣象萬千:雷神電母舞雲間


放大圖片

《雲間傳奇(一)電母雷神》■視頻截圖

他姓雷,單名一個「暴」字,很多人稱他為阿公,亦有人稱他為阿神。

他有很多傳說,更曾被荷里活搬上銀幕,因此多了個英文名叫Thor。他懂得一種獨門武功,便是震耳欲聾的聲音衝擊波,據說是專門對付做了虧心事的人。

阿神的力量其實是來自他的另一半,即是電眼美人阿母,平時他們不用出動時,便會躲在積雨雲裡,積雨雲就像一座貫穿整個大氣層的超巨型電池,能夠儲起大量的電荷。當正負電荷之間的電位差,即是俗稱的電壓,加強到空氣所能夠承受的極限時,阿母便會順勢橫空畫出閃電道盡情地放電。

用大氣環流「充電」

這樣巨型的電池是怎樣充電的呢?原來阿神和阿母很環保,懂得利用自然界的大氣環流,每逢有低壓槽影響華南沿岸地區,暖濕氣便會向槽軸方向匯聚,被迫抬升形成積雨雲,若果配合其他令到大氣變得更加不穩定的因素,上升氣流強度會加劇,令到積雨雲裡大少不一的冰粒,互相猛烈撞擊和磨擦,產生電荷,繼而會分離出不同電極,煉成這超巨型大氣電池。

大氣放電的時候會產生高溫,發出強光,這些便是我們肉眼所見的閃電。

瞬間的高溫,亦不時令到閃電通道周圍的空氣急劇膨脹,然後收縮,產生衝擊波,造成巨響,這些便是我們耳朵所聽見的雷聲。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氣候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的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隔星期三見報

相關新聞
理大智能系統紓醫護人手荒 (圖)
轉校生:群育「學到高尚人格」
月中國際教展 逾150院校參加
中大下周辦課程探索日
大學遊蹤:港幼教重授知識 欠「動起來」機會 (圖)
校園放大鏡:王少清校「圖藝節」 助學生認識社區 (圖)
科普教育:文匯教育5月新面貌
名師應試錦囊:文言十二篇 進賬三十分 (圖)
尚友古人:王勃揚名滕王閣 恃才傲物英年逝 (圖)
言必有中:美酒佳肴蒙古年 (圖)
尖子教路:多學詞彙改善行文用字
說說詩語:王氏詠燕憶亡夫 (圖)
騎呢遊學團:A slight mishap in pronunciation invites ridicule 發音「略」不同 相去十萬里 (圖)
康文展廊:全天域電影ONIMAX show:機械智友 Robots (圖)
英語「筆欄」:三款三文治 垂涎三尺 (圖)
英語世界:「兩分錢」喻拙見 (圖)
英文應試攻略:詢問資料要得宜 (圖)
科學講堂:荷葉「防水罩」 出淤泥不染 (圖)
奧數揭秘:四捨五入埋單誰吃虧?
科技暢想:STEM教育與現實接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