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須對「九二共識」交出完整答卷


盧文端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雖然以務實的態度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但迴避、模糊大陸一再強調的「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令兩岸關係蒙上陰影。民進黨至今仍然堅持「台獨」黨綱,蔡英文上台執政故意模糊「九二共識」,必然會令人懷疑蔡英文這樣做是為了給民進黨推行「台獨」路線留下空間。必須強調的是,「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大陸方面維護國家統一的決心堅定不移,堅持「九二共識」的原則立場不會退讓,蔡英文對「九二共識」採取迴避、模糊的態度,大陸方面不可能照單全收。如果蔡英文企圖通過模糊「九二共識」,將台灣引向「台獨」,兩岸關係必定「地動山搖」。兩岸的和平統一是兩岸人民和全球華人的共同願望,大陸有決心也有能力維護國家統一,無論誰上台執政,祖國統一這一歷史潮流都是不可阻擋的。

蔡英文昨日發表就職演說,有關兩岸關係的內容成為外界關注的焦點。對於大陸最為關心的「九二共識」,蔡英文作出了兩點回應:一是對於1992年兩岸兩會秉持相互諒解、求同存異的政治思維,進行溝通協商,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她表示尊重這個歷史事實;二是92年之後,20多年來雙方交流、協商所累積形成的現狀與成果,兩岸都應該共同珍惜與維護,並在這個既有的事實與政治基礎上,持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大陸捍衛國家統一意志堅定能力更強

民進黨過往執政時,一直否認1992年兩岸兩會達成的共同認知與諒解的歷史事實,導致兩岸關係動盪不安。與陳水扁相比,蔡英文顯然採取了一種務實的尊重態度。這顯然對保持兩岸關係的穩定有正面作用。然而,問題的要害在於,兩岸兩會「九二會談」的關鍵不在於歷史事實,而在於「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即「九二共識」。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對此卻採取了迴避態度。民進黨至今仍然堅持「台獨」黨綱,作為黨主席的蔡英文出任台灣地區領導人,故意迴避「九二共識」,必然會令大陸擔心蔡英文這樣做是為了給民進黨推行「台獨」路線留下空間。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去年3月就指出,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國台辦對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回應,強烈地表達了反「台獨」的態度。眾所周知,「台獨」是台海和平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最大禍害。現在,大陸發展如日中天,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意志堅定不移,實現祖國統一的能力更強。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和圖謀,都會受到大陸強有力的遏制。蔡英文及其民進黨都須明白,搞「台獨」,台海不可能有和平穩定。如果蔡英文執政後將台灣引向「台獨」,兩岸關係必「地動山搖」,民進黨當局必定會自食其果。對此,蔡英文當局不要抱有任何僥幸和幻想。

模糊「九二共識」 兩岸不可能有官方交往

蔡英文公開承諾兩岸關係將「維持現狀」。然而,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關係最具實質意義的現狀。兩岸關係這些年和平發展的所有成果都是建立在這個政治基礎之上的。如果新上台的蔡英文迴避、模糊「九二共識」,本身就是改變兩岸關係的現狀。這些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發展,兩岸的對口機構國台辦與陸委會能夠建立官方的聯繫,關鍵是確立了「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如果執政的蔡英文模糊「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就模糊了「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大陸與蔡英文當局保持官方交往,豈不會被人利用來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

蔡英文說,兩岸的兩個執政黨應該展開良性對話。然而,大陸方面講得很清楚,台灣不論哪個黨派、團體,必須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意涵,才可能同其交往。民進黨過往與大陸方面不能交往,最大的障礙就是其否認「九二共識」,執政的蔡英文迴避、模糊「九二共識」,兩個執政黨交往的政治基礎就不存在,所謂良性對話,也不過是一句空話。

蔡英文當局越早承認「九二共識」越好

如果蔡英文迴避「九二共識」,不僅兩岸政治層面的交流難以為繼,兩岸的經濟合作也會受到重挫。台灣當局的最新數字顯示,島內首季經濟成長為-0.84%,是連續3季出現負成長。如果蔡英文當局繼續模糊「九二共識」,大陸的種種惠台措施不可能繼續,台灣的經濟狀態只會進一步跌入谷底。

世界衛生組織最近正式發函,邀請馬英九當局「衛福部長」蔣丙煌參會,這是兩岸過去8年來基於「九二共識」善意互動的延續。如果民進黨當局仍然模糊「九二共識」,兩岸的政治互信受損,台灣目前得以參與國際組織的現狀也必將難以延續,台灣既有的國際活動空間勢必受到衝擊,隨之縮小。

審時度勢,蔡英文當局還是及早承認「九二共識」為好。如果因為蔡英文模糊「九二共識」而損害兩岸關係,由此產生的一切責任和後果,都須由民進黨當局承擔。

相關新聞
堅持不懈:維護中美關係發展勢頭 (2016-05-21) (圖)
蔡英文須對「九二共識」交出完整答卷 (2016-05-21)
「帶路」大門已開 要把小門落實好 (2016-05-21)
為「一國兩制」凝聚最強大的香港力量 (2016-05-21)
不容「港獨」亂港 避免港人「埋單」 (2016-05-21)
美聯儲的兩難抉擇 (2016-05-21)
堅定信心 再創佳績 (2016-05-20)
廿四味:反對派當前首務是與「港獨派」劃清界線 (2016-05-20)
「一帶一路」香港航船乘風破浪 (2016-05-20)
委員長發言激勵人心 提振香港經濟 (2016-05-20)
張德江視察香港傳遞積極信息 (2016-05-20)
試玉要燒三日滿 辨材須待七年期 (2016-05-20)
擁抱「一帶一路」機遇 港青前途更美好 (2016-05-20)
蔡英文靠美國靠得住嗎? (2016-05-20)
張德江「和諧、發展、信心之行」 開啟香港「一國兩制」新里程 (2016-05-19)
廿四味:徹查「香港眾志」涉嫌非法收取捐款黑幕 (2016-05-19)
張德江「四優勢四作用」為港參與「一帶一路」指明方向 (2016-05-19)
配合「一帶一路」 香港機遇和優勢所在 (2016-05-19)
張德江訪港 對話香港各界人士 (2016-05-19)
響應「一帶一路」要「看得齊」「跟得貼」「行得快」 (2016-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