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帶路」大門已開 要把小門落實好


陳 勇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民建聯副主席 新社聯理事長

「一帶一路」倡議是國家的劃時代戰略,將釋放沿線60多個國家與地區的巨大經濟潛力。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在港出席「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並發表主題講話,足以證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在國家大局中的作用。張委員長在講話中15次提到「支持香港」,更再次展現了中央對香港一貫的厚愛。

回歸以來,中央一直為香港發展「撐腰」。自從2003年首次簽訂《更緊密經貿關係協議》,2008年推出14項挺港措施,2011年推出「惠港36條」,以至在「十二五」規劃中將港澳單列專章,批覆「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開發政策,2014年開啟「滬港通」金融新紀元等,均鞏固及提升了香港的實力和地位。

值得深思是,香港成功搭上國家崛起列車時,總不能呆等中央的惠港政策,應主動出擊,與國家共同開創互惠互利的新局面。筆者早已提出「一帶一路」實為國際版的「改革開放」,既然香港能在八九十年代抓住機會,經濟騰飛,今次也不應錯失「帶路」良機。

張委員長此行為香港參與「帶路」建設立牌指路,點明中央支持香港在四個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打造綜合服務平台;推動人民幣國際化和「一帶一路」投融資平台建設;促進「一帶一路」沿線民心相通;深化與內地合作。大門已經開了,關鍵在於把小門落實好。筆者期盼特區政府即將成立的「一帶一路」辦公室,能夠扮演好牽頭角色,引領全社會以寬廣的視野和胸懷搶佔先機。

相關新聞
堅持不懈:維護中美關係發展勢頭 (2016-05-21) (圖)
蔡英文須對「九二共識」交出完整答卷 (2016-05-21)
「帶路」大門已開 要把小門落實好 (2016-05-21)
為「一國兩制」凝聚最強大的香港力量 (2016-05-21)
不容「港獨」亂港 避免港人「埋單」 (2016-05-21)
美聯儲的兩難抉擇 (2016-05-21)
堅定信心 再創佳績 (2016-05-20)
廿四味:反對派當前首務是與「港獨派」劃清界線 (2016-05-20)
「一帶一路」香港航船乘風破浪 (2016-05-20)
委員長發言激勵人心 提振香港經濟 (2016-05-20)
張德江視察香港傳遞積極信息 (2016-05-20)
試玉要燒三日滿 辨材須待七年期 (2016-05-20)
擁抱「一帶一路」機遇 港青前途更美好 (2016-05-20)
蔡英文靠美國靠得住嗎? (2016-05-20)
張德江「和諧、發展、信心之行」 開啟香港「一國兩制」新里程 (2016-05-19)
廿四味:徹查「香港眾志」涉嫌非法收取捐款黑幕 (2016-05-19)
張德江「四優勢四作用」為港參與「一帶一路」指明方向 (2016-05-19)
配合「一帶一路」 香港機遇和優勢所在 (2016-05-19)
張德江訪港 對話香港各界人士 (2016-05-19)
響應「一帶一路」要「看得齊」「跟得貼」「行得快」 (2016-05-1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