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演義啟發:「人類總是重複犯錯」


放大圖片

■談及「本土」,劉智鵬認為第一步必先了解其本質,下一步方可討論該如何保護。曾慶威 攝

歷史研究一向予人沉悶感覺,劉智鵬指在研究歷史的過程中的確沒有太多有趣事情,但他笑言自己一來天生八卦,二來少年時喜歡看《三國演義》,雖然它只是一部根據歷史改編而成的章回小說,卻能吸引他去研究正史,自此培養出他對研究歷史的興趣,「小說裡面我最喜歡趙雲,但歷史當中他不過是個尋常武將,倒是諸葛亮才是個真正非凡的人。」至於在中國眾多的歷史朝代中,劉智鵬尤其喜歡宋朝,只因那個時候朝廷禮待文人,物質豐富,國祚長久,很是有趣。

假如要講研究歷史最有趣味的地方,劉智鵬認為愈去認識歷史,愈會發現「人類總是犯茼P樣的錯」,個別行為總會引發既定結果,屢試不爽,「多讀歷史可讓人看清因果,知道人類的行為模式,這可能是研讀歷史最精彩的部分。」劉智鵬笑言很多時候遇事都能「開口中」,有段時期學生更覺得他「料事如神」,原因不外乎「太陽底下無新事」,人類行為千古不變,早已清晰烙印在歷史之中。

劉智鵬作為保諮會主席,對本土歷史建築有茞`厚感情,「香港建築之中,我最喜歡舊郵政總局大樓,現址為環球大廈。」他認為它具備港英時代建築的特色,非常美觀,可惜早已拆卸。至於現存的歷史建築,劉智鵬則選了同為港英時代興建的舊立法會大樓,同樣深具歷史意義。 ■記者 姜嘉軒

相關新聞
戲院伴民甲子 皇都恐成歷史 (圖)
皇都戲院娛樂大事記 
微觀點:保育經濟角力 考驗長遠眼光
特寫:獨門「真體字」 「生招牌」王國興 (圖)
專家點評:建築欠歷史價值 「升級」機會微
話你知:「遠東僅有」難考證
三代熟客 (圖)
小龍人龍 (圖)
昔日好景 (圖)
譚惠珠盼中央與反對派多渠道溝通 (圖)
「反對派應與中央正常溝通」 (圖)
相信「一國兩制」是最佳出路
倡「一帶一路」港角色有具體安排
微觀點:反對派擺脫尷尬 還需政治勇氣
「一丹獎」落戶香江資助教研 (圖)
官員有Say:若棄「一國兩制」 港失最穩固依靠
官員有Say:拓嶼模型輔助說明非隱瞞
話你知:「網絡公益教父」 投身慈善教育
「一丹獎」詳情
探索本土系列:風俗習慣終更替 多元自由不可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