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廿四味:「香港眾志」自暴其醜


郭中行 資深評論員

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視察香港之行,大吹「和風」,得到政界包括反對派的肯定。張德江更以國家領導人的身份與4名反對派議員會面,事後4名反對派議員都認同會面有成果,並希望有關溝通可繼續下去。至於其他反對派政黨,雖然在政治上依然擺姿態,拒絕出席歡迎晚宴,但也沒有過火行動。唯獨是新近成立的「香港眾志」,卻三番四次在行程中搗亂衝擊,以為可以吸引傳媒注意,結果卻自暴其醜,反而遭到一班激進「本土派」的嘲笑,兩面不是人。「香港眾志」再次「中箭」,沒有了光環的黃之鋒,確實是一事無成。

「香港眾志」在張德江三日視察之行,沒有放過任何可以做騷的機會,在活動外圍大呼小叫,挑釁警員。最離譜的是在張德江到訪將軍澳之時,「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副主席黎汶洛及秘書長黃之鋒等5人,竟然在東區海底隧道九龍出口企圖衝出高速公路攔截車隊,「香港眾志」更加全程在自己的facebook直播,並呼籲支持者到現場拍照云云,結果眾人迅速被交通警員制服拘捕。

顯然,「香港眾志」根本將這次攔截車隊當作一場抗爭騷,他們還以為自己有學生光環,就算攔截車隊也不用承擔刑責。但他們忘記了,他們已經沒有了學生的身份,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政棍,政棍為自己的違法行為負責天經地義,警方也表明會依法檢控,「香港眾志」這一次是偷雞不成蝕把米。

其實,反對派對於這次張德江視察香港之旅,各有不同反應,也各有不同盤算。傳統反對派政黨由於得到與張德江會面的機會,有望重新開啟與中央的溝通大門,所以沒有採取過激行動,在策略上是正確的做法,有助開拓反對派支持者的「藍海」,反制了激進「本土派」的擠壓。至於激進「本土派」例如「熱血公民」、「普羅政治學苑」、「香港復興會」的「熱普城」聯盟,以至青年新政等組織,對於張德江此行採取不聞不問的態度,也沒有發動衝擊行動。原因很簡單,他們知道政治衝擊已成為「例行公事」,他們照做一遍成效有限,反而要承擔刑責,不如什麼也不做,集中攻擊同道人更好。

至於「香港眾志」則明顯進退失據,要對話又沒有他們的份,而他們過去發動「佔領」的「往績」,也說明其難以走溝通之路。但要他們搞一場大規模衝擊,甚至如大年初一的「旺角暴亂」般,他們又不敢。為了爭取傳媒的注意,所以他們才要上演連場鬧劇,由衝會場到攔車隊,其實都是為了做騷。但這幾場騷卻是爛騷,誰都知道這只是假戲,不但傳媒無興趣,更引起其他激進「本土派」的支持者冷嘲熱諷,指黃之鋒為了爭立法會議員10萬元的薪津做「撞車黨」。

確實,黃之鋒已經很久沒有出過鏡了,自從「香港眾志」成立被輿論狠批之後,黃之鋒等人也再乏人問津,所以才要變身「撞車黨」出來曝曝光。否則,9月立法會選舉,羅冠聰、黎汶洛等人選也不用選了。誰知最終弄巧成拙,自暴其醜。「現實版的傷仲永」,總是不斷在香港政壇上演,這是香港政壇的悲哀。

相關新聞
張德江幾句大白話情理交融打動港人 (2016-05-23)
廿四味:「香港眾志」自暴其醜 (2016-05-23)
蔡英文須放下「台獨」歷史包袱承認「九二共識」 (2016-05-23)
僑界僑商助推「一帶一路」 謀發展創美景 (2016-05-23)
承先啟後 繼續組織青年「走出去」 (2016-05-23)
張德江留下一把金鑰匙 (2016-05-23)
委員長增強了香港年輕人的信心 (2016-05-23)
善用醫療券 解決醫療困局 (2016-05-23)
堅持不懈:維護中美關係發展勢頭 (2016-05-21) (圖)
蔡英文須對「九二共識」交出完整答卷 (2016-05-21)
「帶路」大門已開 要把小門落實好 (2016-05-21)
為「一國兩制」凝聚最強大的香港力量 (2016-05-21)
不容「港獨」亂港 避免港人「埋單」 (2016-05-21)
美聯儲的兩難抉擇 (2016-05-21)
堅定信心 再創佳績 (2016-05-20)
廿四味:反對派當前首務是與「港獨派」劃清界線 (2016-05-20)
「一帶一路」香港航船乘風破浪 (2016-05-20)
委員長發言激勵人心 提振香港經濟 (2016-05-20)
張德江視察香港傳遞積極信息 (2016-05-20)
試玉要燒三日滿 辨材須待七年期 (2016-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