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論壇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蔡英文須放下「台獨」歷史包袱承認「九二共識」


姚志勝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執行會長 太平紳士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雖然表示尊重1992年兩岸兩會達成若干的共同認知與諒解,較陳水扁執政時有明顯進步,但卻沒有明確接受「九二共識」,實質是模糊、迴避「一中原則」,令兩岸關係蒙上陰影。民進黨至今沒有放棄「台獨」黨綱,蔡英文就職演說迴避「兩岸同屬一中」的原則問題,是否為民進黨推行「台獨」路線留下空間,備受關注。體現「兩岸同屬一中」核心意涵的「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蔡英文如果真心希望兩岸之間的對話與溝通維持現有的機制,就必須直接承認「九二共識」,迴避不能解決問題,模糊也不可能蒙混過關。正所謂,「躲得了初一,躲不了十五」。蔡英文須放下民進黨的「台獨」歷史包袱,承認「九二共識」。

模糊「九二共識」為「台獨」留空間

蔡英文的就職演說對「九二共識」採取模糊態度,難免令人懷疑是為推行民進黨的「台獨」路線留下空間。一方面,民進黨至今仍然堅持「台獨」黨綱,不接受具有「兩岸同屬一中」核心內涵的「九二共識」。蔡英文對「九二共識」採取的模糊策略,與民進黨的過往路線一脈相承。另一方面,蔡英文贏得台灣領導人大選以來,台灣島內「台獨」勢力蠢蠢欲動,「去中國化」動作頻頻,各種「台獨」苗頭不斷滋生,民進黨執政團隊的成員,也肆無忌憚地發表「去中國化」的言論。因此,蔡英文上台後,會不會一邊高喊「維持現狀」,一邊明裡暗裡推行或放縱「兩國論」、「一邊一國」、「去中國化」等形形色色的「台獨」分裂主張,重走挑起台海緊張動盪的老路?大陸方面不能不保持高度警惕。

蔡英文一再聲稱要保持兩岸關係現狀。然而,承認「兩岸同屬一中」的「九二共識」,就是兩岸關係最具實質意義的現狀。兩岸關係這些年和平發展的所有成果都是建立在這個政治基礎之上的。如果新上台的蔡英文模糊「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現狀就難以保證能夠維持。事實上,1949年以來,海峽兩岸雖然尚未統一,但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法理和現實從未改變。「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協商談判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體現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明確界定了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

惟有承認「九二共識」 官方機制方能延續

這些年來,兩岸關係能夠和平發展,兩岸的對口機構國台辦與陸委會能夠建立官方的聯繫,關鍵是確立了「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九二共識」這個政治基礎。如果執政的蔡英文模糊「九二共識」,兩岸關係的性質就模糊了,「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也模糊了。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大陸與蔡英文當局保持官方交往,難免會被人利用來製造「兩個中國」或「一中一台」?海協會負責人和國台辦發言人對此都已表明態度:只有確認堅持「九二共識」這一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政治基礎,國台辦與台灣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台灣海基會的授權協商和聯繫機制才能得以延續。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去年3月就指出, 「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國台辦對蔡英文就職演說的回應,強烈地表達了反「台獨」的態度。無論誰在台灣上台執政,要維護台海和平穩定與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明確接受體現「一中原則」的共同政治基礎,都是一道繞不過去的「必答題」,也是考驗蔡英文善意和誠意的試金石。蔡英文只有真正放下「台獨」的歷史包袱,放棄「打太極」、「兜圈子」的做法,確實回到認同「兩岸同屬一中」的政治基礎上來,兩岸雙方才可能保持良性互動,並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更多造福兩岸同胞。

模糊不可過關 「暗獨」地動山搖

大陸方面堅持「一中原則」的立場堅定不移,對蔡英文採取模糊「九二共識」手法,迴避「兩岸同屬一中」的核心內涵,當然不會滿意,也不會聽之任之。大陸方面現在的回應還是極為溫和,極具善意,僅僅只是說蔡英文的就職演說「是一份沒有完成的答卷」,並沒有作出強烈批評。不過,蔡英文與民進黨切不要以為模糊可以過關,更不要以為可以在模糊之下搞「暗獨」,如果是這樣,兩岸關係現在的和平穩定現狀就不可能維持,地動山搖的結果必然出現。屆時,民進黨當局必須承擔一切責任和後果。

相關新聞
張德江幾句大白話情理交融打動港人 (2016-05-23)
廿四味:「香港眾志」自暴其醜 (2016-05-23)
蔡英文須放下「台獨」歷史包袱承認「九二共識」 (2016-05-23)
僑界僑商助推「一帶一路」 謀發展創美景 (2016-05-23)
承先啟後 繼續組織青年「走出去」 (2016-05-23)
張德江留下一把金鑰匙 (2016-05-23)
委員長增強了香港年輕人的信心 (2016-05-23)
善用醫療券 解決醫療困局 (2016-05-23)
堅持不懈:維護中美關係發展勢頭 (2016-05-21) (圖)
蔡英文須對「九二共識」交出完整答卷 (2016-05-21)
「帶路」大門已開 要把小門落實好 (2016-05-21)
為「一國兩制」凝聚最強大的香港力量 (2016-05-21)
不容「港獨」亂港 避免港人「埋單」 (2016-05-21)
美聯儲的兩難抉擇 (2016-05-21)
堅定信心 再創佳績 (2016-05-20)
廿四味:反對派當前首務是與「港獨派」劃清界線 (2016-05-20)
「一帶一路」香港航船乘風破浪 (2016-05-20)
委員長發言激勵人心 提振香港經濟 (2016-05-20)
張德江視察香港傳遞積極信息 (2016-05-20)
試玉要燒三日滿 辨材須待七年期 (2016-05-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論壇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