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6年5月2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事體制脫胎換骨


放大圖片

■習近平大刀闊斧推進軍事變革,實地考察基層一線,提出強軍夢。圖為2013年4月,習近平在水兵餐廳,同水兵們共進午餐。 網上圖片

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帶領中國軍隊,大刀闊斧推進軍事變革,從實地考察基層一線提出強軍夢,到出爐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從宣佈30萬大裁軍,到成立陸軍、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實行軍委多部門制,設立五大戰區......在3年多的時間裡,中國軍隊改革高歌猛進,國防體制脫胎換骨。外界普遍判斷,到2020年,中國將從一個陸上軍事強國,轉變成一個陸、海、空攻防力量兼備的國家。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2012年11月15日,十八大剛剛閉幕,習近平即主持召開新一屆軍委班子第一次常務會議。之後,他先後到廣州戰區、北京軍區、瀋陽戰區、國防科學技術大學等基層一線實地考察,親自登戰艦、上戰車、觀摩實兵實彈演練,並多次就國防軍隊建設發表重要講話,系統地闡述自己新的治軍思想,提出強軍夢,強調「依法治軍、從嚴治軍」和「敢打仗、打勝仗」。

成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

中國國防大學科研部副教授李明海指出,20世紀中葉以來,以計算機和信息技術為龍頭的大數據、雲計算等新技術湧現,引起軍事領域的技術革命。這必然引起作戰方式、理論和軍隊編制體制的根本性變革。面對這場新軍事革命的衝擊,中國必須加快推進軍隊改革力度,謀求軍事領域戰略主動權。

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對全面深化改革作出整體部署,將國防和軍隊改革納入國家全面深化改革的總體佈局。2015年7月,《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總體方案建議》出爐。9月3日,習近平宣佈:中國將裁減軍隊員額30萬。10月,《領導指揮體制改革實施方案》審議通過。

2015年12月31日,陸軍領導機構、火箭軍、戰略支援部隊成立。今年1月11日,調整組建後的軍委機關各部門負責人集體亮相。今年2月1日,習近平為調整組建的五大戰區授旗並發佈訓令,「軍委管總、戰區主戰、軍種主建」的新格局正式形成。

知名軍事專家張軍社指出,此次改革,是為了構建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推進領導掌握部隊和高效指揮部隊有機統一,推動中國軍隊由數量規模型向質量效能型轉變,搶佔未來軍事競爭戰略制高點,加強新型作戰力量建設。其中,包括調整改善軍種比例,優化軍種力量結構,突出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優化領導管理體制改革等。

不只動「棋子」而且調「棋盤」

根據改革總體方案,今年的改革重點是組織實施軍隊規模結構和作戰力量體系、院校、武警部隊改革,基本完成階段性改革任務;2020年前,中國軍隊將在領導管理體制、聯合作戰指揮體制改革上取得突破性進展,在優化規模結構、完善政策制度、推動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等方面改革上取得重要成果,努力構建能夠打贏信息化戰爭、有效履行使命任務的中國特色現代軍事力量體系,進一步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軍事制度。

知名軍事專家趙小卓說,這次改革會為戰鬥力提升提供很大空間,而改革的意義可能再過10年、20年會看得更清楚。專家指出,這次改革,不只是動「棋子」,而且調「棋盤」;不是零敲碎打、修修補補,而是體系重塑與全面再造。這次改革,謀的是民族復興偉業,佈的是強軍興軍大局,立的是安全發展之基,為今後20年、30年國防和軍隊發展打下基礎。

相關新聞
軍事體制脫胎換骨 (2016-05-24) (圖)
外媒:軍改讓解放軍更精悍 (2016-05-24) (圖)
解決「懶散臃」 提升戰鬥力 (2016-05-24) (圖)
新一代職業軍官隊伍呼之欲出 (2016-05-24) (圖)
軍民融合富國強軍兩翼齊飛 (2016-05-24)
軍改成果三大關鍵詞 (2016-05-24)
醫療應用 巧製微血管救人 (2016-05-24) (圖)
特稿:國產機械人多屬中低端 (2016-05-24) (圖)
美產高價「達芬奇」 內地紛引進嘗鮮 (2016-05-24) (圖)
及早立法 明確責任 (2016-05-24) (圖)
中國服務業機械人市場掃描系列二之一 (2016-05-23) (圖)
家居服務 機械人成多面手 (2016-05-23) (圖)
「攻關」情緒識別 一人一機可期 (2016-05-23) (圖)
「從實驗室到市場距離不短」 (2016-05-23)
專家:助老機械人「錢」景廣闊 (2016-05-23)
中國航天「彎道超車」 (2016-05-20) (圖)
任務井噴 太空人再出征 (2016-05-20) (圖)
國際同行冀發揮先導作用 (2016-05-20) (圖)
載人登月啟動在即 20年內實現 (2016-05-20) (圖)
十八大以來重大航天發射項目 (2016-05-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