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俄首展反導電腦聯演

2016-05-28

香港文匯報訊 俄羅斯衛星網27日報道,據俄羅斯國防部新聞與信息管理局消息,「空天安全-2016」俄中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電腦演習正在莫斯科舉行。演習持續至5月28日。演習結束後俄中雙方將就導彈防禦領域的軍事合作問題進行磋商。

俄國防部:不針對第三方

公告稱:「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電腦演習的主要目的在於演練防空和反導戰役部署聯合行動,應對彈道導彈和巡航導彈對兩國領土的突發性和挑釁性攻擊,演習不針對任何第三方。」

俄方參與演習人員由俄空天軍參謀長兼第一副司令帕維爾.庫拉琴科領導,中方參演人員的領導人則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空軍參謀長麻振軍。

公告指出,俄空天軍總司令維克托.邦達列夫與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副參謀長乙曉光在演習框架下舉行會晤,就雙邊軍事合作進行磋商。

專家:政治軍事互信極高

中俄舉行聯合反導的消息備受各方關注。有專家分析認為,俄中雙方通過聯合演習,加強交流合作,可以提升雙邊軍事層面交流經驗,拓展軍事合作領域。

分析還認為,中俄外長近期在互訪期間表明立場,強調美國以朝鮮核導問題為幌子謀求在韓國部署「薩德」系統毫無依據。此次舉行的中俄聯合反導演習,也進一步釋放出了兩國共同維護東北亞安全與穩定的決心。

此前,中國內地軍事專家尹卓在接受央視《今日關注》節目採訪時指出,反導演習牽涉很多戰略層次的協商,中俄舉行首長司令部聯合反導電腦演習說明中俄軍事演習已經到戰略層次,說明雙方在政治和軍事互信達到非常高的層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