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60項目參展穗雙創成果交易會

2016-05-28
■香港研發的電子積木在廣東多個學校推廣。記者帥誠  攝■香港研發的電子積木在廣東多個學校推廣。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2016「創響中國」巡迴接力首站活動暨創新創業成果交易會(下稱交易會)昨日在廣州舉辦,參展的香港科研項目多達60項,內容涉及教育、醫療、IT等多個領域。其中不少項目已在內地開展多年,與多家企業合作,也有部分項目是首次來到內地推廣。

部分項目首次嘗試內地推廣

當天的交易會現場,記者看到,港澳台展區參展項目多達一百多項,其中香港的參展項目為60項,在展區最外圍的醒目處,香港中文大學的數個參展項目吸引了不少人諮詢圍觀,香港邁特思公司開發的電子積木產品從2014年公司成立便已成功打入內地市場,除此之外,該公司還有一個教學系列的產品,在廣東各地的小學都有推廣使用。

醫療與科技結合的香港研發項目亦備受矚目。四方創意公司的客戶主任林鈺堂介紹,該公司研發的醫療服務多合一app已在香港部分機構試運營,「目前我們已經在和廣州的幾家大型醫院洽談,希望能夠引進推廣我們的醫療服務app,成果裝載後只需要在手機上就可以完成醫院掛號、初步診斷、醫保扣費等服務,同時也會創建電子病歷記錄患者病情。」

在香港理工大學的展位,研發團隊展示的新型玻璃用高分散透明隔熱塗料業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研發團隊成員徐興雨博士說:「我們的塗料能吸收大部分熱量從而減小室內外溫差,而且材料成本更低更環保,這也是我們首次面對內地市場競爭的信心所在。」

除此之外,同樣是首次來到內地展示成果的研創科技公司,帶來了集3D打印和精準切割於一體的機器。該公司行政副總裁楊甯稱:「雖然內地3D打印有不少人在做,但像我們這樣把打印和切割做成一體機的應該還沒有。」

雙創與傳統文化融合相得益彰

據了解,交易會的主展區,以「創意羊城、文化廣州」為主題的廣州高新科技成果展示和廣州本土特色文化創意產業也是當天的亮點。如廣州盒成動漫科技有限公司的張小盒機器人、廣州小慧子工藝美術品有限公司研發的見證南國獨特民俗特色歷史文化印跡的「騎樓」系列模型,可連接合成內巷街道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