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美對華鋼鐵品發起「337調查」 中方:堅決維護中企權益

2016-05-28
■鋼板生產線■鋼板生產線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26日宣佈,對寶鋼、首鋼、武鋼、鞍鋼等中國鋼鐵企業及其美國分公司共計40家企業在美銷售的碳鋼與合金鋼產品發起「337調查」。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當天表示,中方表示堅決反對和強烈不滿。

或將喪失進美市場資格

據新華社報道,該委員會發表聲明說,美國鋼鐵公司今年4月向其提出申訴,指控上述企業在美國密謀修改產品價格並控制產量和出口量,非法使用美國鋼鐵公司貿易秘密和使用虛假原產地和生產商標識,違反了《1930年美國關稅法》第337條款,要求啟動「337調查」,發佈永久排除令、有限排除令和禁止令,這意味涉案產品將徹底喪失進入美國市場的資格。

中國商務部貿易救濟調查局負責人說,美國近期連續對鋼鐵產品採取貿易救濟措施,是一種不審慎的行為,此次更是史無前例地對中國鋼鐵產品發起「337調查」,帶有明顯的貿易保護主義色彩。中方將鼓勵中國企業依法進行抗辯,密切關注該案進展,堅決利用世貿組織規則維護中國鋼鐵企業的正當權益。

南非查華鋼品 中方料能解決

此外,近期南非國際貿易管理委員會亦對包括中國在內的部分國家進口鋼鐵產品發起保護措施調查。據中新社報道,中國駐南非大使田學軍指出,中南有健全的貿易爭端解決機制。他相信,雙方通過對話協商,能妥善找到解決辦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