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東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啟用

2016-05-2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蘇徵兵 廣西報道)中國-東盟港口物流信息中心、中國-東盟航線及航線服務項目昨日在廣西欽州北部灣港正式啟用,中國主要港口包括香港與東盟十國各主要港口的數據信息對接和信息資源將通過該平台共享。

該信息中心匯聚海關、檢驗檢疫、邊防、海事、港口管理局的統一監管服務,簡化通關手續,提供運力資源電子市場、倉儲電子市場、貨況跟蹤、車隊及倉儲等信息服務,提高中國與東盟港航物流企業運營效率,進一步降低中國與東盟雙方企業物流成本。

該中心還將與中國杭州市的東北亞物流信息中心互聯互通,實現中國-東盟-日韓之間的物流信息互通共享。信息中心將區域物流網絡管控由海運擴展到陸運、鐵路、航空,實現水、陸、鐵、航四維一體的物流信息共享,打造成為全球性、全方位的物流信息資源共享平台。

該項目是第十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和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期間,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親自倡議設立並正式啟動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網絡,得到東盟國家領導人的積極響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