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斷水電欠支援 頁岩屋續凋零

2016-05-30
■鄧家彪夥東平洲村民代表召開記者會。 陳敏婷  攝■鄧家彪夥東平洲村民代表召開記者會。 陳敏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敏婷)東平洲擁有香港「第一名岩」頁岩建成的古老房屋群,更被納入國家世界地質公園,不少本港或外國遊客都喜歡入島欣賞。不過,村民一直控訴政府保育不善,連基本的水電設施都拒絕維修或供應,村民無奈搬離,島上80%頁岩房屋破爛,更有倒塌危機,遊客進入屋內參觀其實非常危險。一眾村民昨日聯同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協助活化,並且認真解決村民基本生活所需。

東平洲小島荒僻,物資缺乏,百多年前開始有人居住;當時居民就地取材,利用富有歷史及考古價值的古老頁岩作為主要建築材料,鼎盛時期全村有過百間由頁岩建成的房屋。至上世紀70年代英軍撤離後,該島開始「無水、無電」,村民無奈搬離,現時只剩下十多名老人居住。

小島內有5條村,其中位於洲美村的兩層高頁岩民房「李氏大宅」,於上世紀30年代建成,早年獲評為三級歷史建築物,可惜亦難逃倒塌危機。其業權人李雲開表示,原本一家十多口住在大宅,後因缺乏水電及交通不便,難以生活,無奈逐一搬離至無人居住,一直丟棄,至今批盪剝落,有倒塌危機。他得知大宅獲評為歷史建築後,希望維修供遊人參觀,遂向古蹟辦查詢維修資助計劃,惟政府回覆要求他先自行墊款,李雲開指維修金額高達300萬元,他無力支付,「有心無力」,無奈任由大宅繼續凋零。

隨時倒塌 遊客參觀高危

東平洲大塘村居民鄧先生指出,島上多達80%頁岩房屋破爛,更有倒塌危機,遊客進入屋內參觀其實非常危險,無奈居民無力維修;如該村教堂亦因有倒塌危機而封閉。洲頭村居民代表袁小櫻指出,由於東平洲被納入國家世界地質公園,居民即使希望維修房屋,亦不可動用頁岩;加上地方荒僻,維修人員會要求居民付出雙倍價錢,除非是仍然有人居住的房屋,否則居民不會維修。

她又指,該島「無水、無電、無電話網絡」,本來靠一間儲水屋儲水,可供5條村村民使用,惟該儲水缸早已穿洞,無法儲水。居民曾與政府及電力公司會面,要求維修或供應相關水電設備,惟以「不符合成本效益」而拒絕。居民要用水,只有自行到水井以水桶裝水回家,或安裝小型發電機,油費每天500元。

她又指,政府其實有接駁水電到島上的公共設施,惟民居卻完全沒有。居民希望政府至少要維修儲水缸,解決基本生活所需,她哭訴:「老一輩的人很想回村安老,我爸爸等到死了也沒機會,我們爭取了30年,希望政府認真傾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