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舊中區警署塌牆如雷響

2016-05-30
■消防派出「坍塌搜救專隊」進入出事地盤,搜索是否有人被埋。 鄺福強 攝■消防派出「坍塌搜救專隊」進入出事地盤,搜索是否有人被埋。 鄺福強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法祖 鄺福強)繼城大運動中心綠化天台坍塌事故後,已列為古蹟、正進行活化工程的荷李活道舊中區警署,昨晚亦發生嚴重坍塌事故,警署一幅廣達8米乘10米的外牆突告整幅坍塌,隆然巨響震驚附近居民,大批消防搜救人員趕抵,出動儀器搜索是否有人被埋,尚幸事故發生於深夜,初步相信無人開工,暫未有傷亡報告。有關部門正了解外牆坍塌肇因。

俗稱「大館」的舊中區警署位於中環荷李活道,曾是中區警署及香港警察總部,現時中區警署已遷往上環中港道。「大館」連同附近的中央裁判司署及前域多利監獄3組建築群,在1995年根據《古物及古蹟條例》(第五十三章)列為法定古蹟。當局目前正進行活化工程,預計可於今年底完工,其後將開放供市民遊覽。

事發於晚上10時許,活化工程地盤內屬於警署建築物的一幅面積達8米乘10米的外牆,突然整幅坍塌,一時間煙塵滾滾,附近居民形容發出巨響恍若打雷,如巨石滾落山。現場所見,外牆大量鋼筋及磚塊倒塌堆疊達3層樓高,有如地震後的廢墟般,部分建築物料更跌出路面。

搜救隊出動 暫無人被困

警員接報到場立即封閉現場,大批消防員趕至,並召來穿橙色制服的「坍塌搜救專隊」進入地盤內,爬上廢墟般的現場,利用生命探測儀器進行搜救,多輛救護車在場戒備,經數小時搜索,至今晨截稿時,暫未有人被困或受傷報告,稍後有關部門及負責的建築工程公司亦趕抵調查事故肇因。

前中區警署、中央裁判司署及前域多利監獄古蹟建築群的活化計劃,項目耗資18億元,工程由金門建築承建,舊中區警署將活化為「當代藝術中心」,並提供展覽場地。工程包括翻新多幢大樓外牆,而前域多利監獄近奧卑利街的石牆大門部分會被鑿走,其他部分石牆及位於亞畢諾道的石牆大門則獲保留。而新加建的奧卑利美術館及亞畢諾綜藝館則建於古蹟建築群原有大樓之間。

舊中區警署建於1864年,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警署之一。初建之時,舊中區警署原是一座三層高的古典式建築物,1905年再加建一層,另一座四層高的大樓在1919年落成,1925年再增建另一所兩層高的軍械倉庫於西北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