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皇室兩父子

2016-06-02

連盈慧

英國皇室「合家歡」照片中,最令人矚目的還是查理斯王子,每次看到他,很多人都直覺這樣想:他什麼時候登位呢?女王愈來愈精神,看樣子,有生一日不讓位,活到一百零六歲也不稀奇,失業王子查理斯卻一次比一次神情落寞,老態畢呈。

查理斯對自己終身王子的地位有什麼感覺,沒有人會知道。記得看過一則與他有關的花邊新聞倒十分有趣,那是說查理斯每到一個新城市,總愛搜購當地的座廁,對座廁那麼有感情,就算不是心理學家,也會推想到他對私人空間必然特別嚮往,日久成為鬱結,心態因此而受到影響,不久前英國的狗仔隊,揭露他在日記中記載,九七回歸日主持交接禮時,便對中國領導人看不順眼,心中存有多少怨氣便可想而知了。

還有他老頭子菲臘親王,為人口不擇言亦有前科,過去每到一個國家都開過烏鴉嘴,總是得罪人多,稱呼人少,口吻十足流氓,全無貴族氣度,那副德性,早已蜚聲國際。去年在某個採訪場合裡就當眾爆粗,鬧攝影記者手慢腳慢;出席某項活動時,又語帶侮辱問在場女士靠誰養活,甚至連那些同樣血統的英國學生到中國留學,都給他譏笑一番,說什麼日後學成歸來會變成中國的矇豬眼,便知他的寶貝兒子查理斯自幼深受宮訓,習慣用怎樣的惡尺評價中國人了,加以這幾年國運日衰,自卑感重,還有什麼貴氣?可憐這對皇室父子。

只是其子其父,也不過丟人現眼,給人感覺可憐、可笑罷了。老頭子尤其淒慘,看在老百姓眼中貴為皇夫,閨閣之內不過賤如皇奴,日子怎會過得開心,幾十年來承受的壓力,那口氣忍久了,難在宮中爆發,跑到外邊,有點兒機會,就以歧視非我族類為樂,結果反遭國際恥笑。

老媽子壓頂的失業王子,老婆在上的無權皇夫,真是一對沒落貴族寶貝。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