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綠色校園:港大辦光污染實地考察比賽

2016-06-10
■參與「星.夜.行」實地考察活動的同學,在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觀賞螢火蟲後留影。 港大供圖■參與「星.夜.行」實地考察活動的同學,在大埔滘自然護理區觀賞螢火蟲後留影。 港大供圖

香港人煙稠密,光污染問題嚴重,香港大學物理系為積極推動大眾關注有關問題,今年舉辦「星.夜.行」實地考察活動、光污染研究比賽及光污染短片製作比賽 ,宣揚減少光污染的措施。大會透過港大知識交流基金的資助,鼓勵同學在其居住的社區進行光污染研究,以收集的數據分析光污染問題。

光污染研究比賽共有14隊60名來自12間學校的中學生隊伍參賽。參賽隊伍須以光污染主題作一項專題研習,使用不同方法進行探究,並提交一份研究報告參賽。經過評審團的評審,當中6隊優異隊伍在4月23日於港大作口頭匯報,競逐冠、亞、季軍和優異獎,頒獎典禮於同日進行。

瑪利曼中學的「光污染與生態系統」、聖公會鄧肇堅中學的「節日燈飾:慶祝還是污染?」及佛教善德英文中學的「天光光.心慌慌.香港街坊不勝防?」分別取得冠亞季軍。旅港開平商會中學、順德聯誼總會翁祐中學、新加坡國際學校則取得優異獎。

至於光污染短片製作比賽,大會總共收到12份參賽作品,經過評審團的評審後,冠軍得主是16歲的梁語桁,其作品名為「美麗夜空的代價」,她同時獲得為鼓勵青少年參賽而特設的「青少年獎」。亞軍作品是聖文德天主教小學的「消失的螢火蟲」,慈幼英文學校則以「我城.光污染」取得季軍。上述兩項比賽的優秀作品,將於本月8日至27日在香港太空館大堂免費展出,歡迎公眾人士參觀。■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