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一腔熱情催生「獅子山啤」

2016-06-12

近年手工啤酒於香港興起,出現了不少本地品牌。是次美酒節贊助商戶中,也有成立不足一年的香港手工啤酒品牌「獅子山啤」。從名字便透露出濃濃的香港情懷,酒瓶內只用麥、酒花、水及酵母等基本元素,必要時加入不同食材配搭出獨有風味。

成立約九個月的「獅子山啤」,創辦人陳植生毅然放棄原有的IT工作,遊歷世界,發現香港的啤酒不及外地,決定自創品牌,調出屬香港人的好啤酒。

熱愛飲啤酒的他,初時嘗試在家釀製,邀請好友品嚐,至去年才正式於葵涌區開設工廠,把成果推出市面。

成立品牌的風險頗高,問到決心從何而來,他不假思索回應:「無他的,就是一腔熱情,喜歡就應要去做。」

遭大品牌低價排斥

然而,經營總會遇到困難,由入貨到釀製再到出品,控制成本、維持收支平衡不易,他指入貨多當然價格會低一點,但牽涉到更多商業方面的知識,也不是普通人想得那麼簡單。成功生產也要配搭宣傳,吃過不少閉門羹,因為很多酒吧與大型啤酒品牌也會簽訂合同,以便宜的價格供應大量貨品,當然有代價,便是不能隨意引入小型品牌。「曾經有酒吧負責人很欣賞『獅子山啤』,但時機不合,仍受合約掣肘,唯有忍痛拒絕。」他表示,幸好現時香港已慢慢改變,也有專賣手工啤酒的酒吧成立,手工啤的生存空間方得以保留。

■實習記者

華鎧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