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ACT試題外洩 港韓考試煞停

2016-06-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黎忞)原定在昨日於香港和韓國舉行的美國大學入學試ACT,因有可靠證據顯示有試題外洩,故在開考前數小時將之「叫停」,是ACT首次取消整個地區的考試。是次兩地56個試場估計影響約5,500個考生,他們可退回登記費用,但不會有補考,而下次的考試日期則為今年9月。有香港升學專家指,估計是次最受影響是來自內地,並計劃明年入學的考生,而港生大多會考托福試(TOEFL),對他們影響不大。

根據ACT所發的聲明,原訂昨日早上在香港和韓國兩地共56個考場舉行考試,但在美國時間周五收到可靠證據顯示,這兩個地區的考試試題外洩,故臨時取消兩地考試。ACT發言人Ed Colby未有透露揭發試題外洩詳情,他表示,不論有人想盜取試題或將之出售圖利,都會影響眾多沒有作弊的無辜考生。

ACT對受影響考生致歉

是次取消考試影響了港韓兩地約5,500名考生,ACT已直接發信通知,指有關登記費用會退回,但不會重新安排考試。ACT形容取消考試是不幸,對考生受影響感到遺憾,並向為他們帶來不便致歉。

香港考評局為ACT其中一個舉辦考試的中心,昨日的考試原本共安排了23個考場,包括考評局新蒲崗辦公室及多間中小學。考評局發言人表示,局方和考生均於昨早收到ACT通知取消考試,局方按照ACT指示,派員到每個考場張貼取消考試的通告,及通知已到場考生考試已經取消。

專家:港生多考TOEFL影響微

升學輔導專家、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表示,近年香港學生海外升學趨勢,以到澳洲或英國為主,選擇到美國的人相對較少,而針對香港文憑試考生,美國不少院校或大學多只要求補考TOEFL,故是次取消考試對港生影響應不大,相信來港考ACT的內地生較受影響。

他又指,要求考生提交ACT或另一美國大學入學試SAT成績的多為美國名牌大學,考生多要提早一年提交申請,故今次受影響的考生是以明年9月入學為主;而ACT考試會於今年9月再辦,考生應把握機會。

外國大學入學試已非首次發生試題外洩事件:2013年,在韓國舉行的SAT便因試題外洩而取消,而懷疑涉事的韓國補習社導師及老闆現正受審中。今年1月,SAT亦懷疑曾發生試題外洩,在內地和澳門試場的考試要取消,但香港的考試則未受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