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專家:城大計錯數責在承建商

2016-06-12
■城市大學前日公佈運動中心屋頂倒塌事件調查委員會報告,證實綠化工程的承建商及認可人士錯用舊數據,導致計錯屋頂荷載力。資料圖片■城市大學前日公佈運動中心屋頂倒塌事件調查委員會報告,證實綠化工程的承建商及認可人士錯用舊數據,導致計錯屋頂荷載力。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城市大學前日公佈運動中心屋頂倒塌事件調查委員會報告,證實綠化工程的承建商及認可人士錯用舊數據,導致計錯屋頂荷載力。建築師學會本地事務部主席及環保建築專業議會主席何文堯昨日表示,如果校方及承建商當初為涉事屋頂綠化項目向屋宇署入則,基於數據有問題,肯定不會獲批,可以避免塌頂事件發生。

劉志宏:承建商及認可人士責任

調查報告指出,今次事故主因是承建商採納錯誤數據。調查委員會成員兼註冊結構工程師劉志宏出席電台節目指出錯誤數據並非由城大提供,強調是承建商及認可人士的責任。他又表示,城大只與承建商簽約,與認可人士沒有合約關係,因此很難向對方追究。

不過,同場的何文堯不滿校方指所有設計及建設交由承建商處理屬正常做法,認為是將錯誤歸咎其他人,指事件中校方都有責任,批評報告不合格。

他又批評城大應有專業團隊監督跟進綠化工程,但所有跟進工程的職員,均沒有相關知識,以致挑選的承建商出現問題。劉志宏就指校方團隊一向有跟進各項工程,只是剛巧有關綠化工程沒有工程師跟進。

冀屋宇署盡快發指引

兩人又指,承建商採用的數據不適用於加建綠化工程,不排除有學校天台綠化工程引用錯誤數據,雖然未必會產生倒塌危險,但會令安全系數降低,希望屋宇署盡快發出指引,而建築師學會亦會聯同工程師、測量師等學會草擬框架讓大眾參考。

工程師學會理事及結構分部前任主席劉志健昨日在一個有關樓宇結構安全講座上表示,計算綠化工程的荷載,對結構工程師而言是基本知識,但根據城大公開的報告,承建商使用了錯誤的圖則作設計,是比較嚴重的錯誤,作為專業工程師不應有如此嚴重的失誤。

劉志健:校方需檢討

劉志健解釋,只要是涉及重大更改的工程,都應該要入則,若當初城大有向屋宇署入則,經政府審批工程,發生事故的機會是「微乎其微」。他指出,有關該會堂落成至今20多年,結構可能曾經改動,而城大負責綠化的部門,卻沒有安排適當資歷的職員監管項目,校方有需要檢討。

工程界立法會議員盧偉國表示,很多業主不懂判斷甚麼情況下需要入則,促請當局就綠化工程需否入則或尋求專業人士意見,發出清晰指引。對於城大塌頂事件,校方應否負上最大責任,盧偉國認為,報告是基於事實寫成,對學校內部人員有跟進行動,認為報告並無推卸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