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生活語絲:騙子大學

2016-06-13

吳康民

七十年前,當我輩在讀大學的時候,就有「野雞大學」。遠的不說,當我解放前在廣州讀華南的最高學府「國立中山大學」的時候,廣州就有兩家野雞大學,名稱是頗為響噹噹的,一曰「國民大學」,另一為「廣州大學」。為什麼說它們是「野雞」呢?就是說,這兩家只要交學費,便可入讀,上課與否,悉聽尊便。有的人就是要混一張文憑,為就業之需。

不過廣州的野雞大學,還算是有個校舍,也有一些兼職教授。聽說美國的野雞大學,只有一塊牌子,頂多加上一個小小的辦事處而已。

前些年曾有某些美國的野雞大學,竟到香港來到處「分派」博士學位。我也收過一函,說現某大學頒給你一個博士學位,只要你捐出十萬美元即可,還煞有介事地在香港舉行學位頒發典禮,其中也有若干香港知名人士參加盛會,並在報端刊出照片為憑。

這種野雞大學,可能源自美國,也可能源自百年之前,但為什麼稱之為野雞,則不可考。可能家雞餵之以正經飼料,成長較為正常;野雞只能在園林之中啄食雜糧,營養不足罷了。

最近內地媒體報道,曾公佈「中國虛假大學警示榜」,有四百多家虛假大學之多,如「北京工商管理大學」、「北京科技師範大學」。校名很「高大上」,很「忽悠人」,實際上只是找一家小房子掛個招牌而已。

這些野雞大學,自古有之。名作家錢鍾書在他的小說《圍城》中,便揭露出這些騙錢的野雞大學。事實上在美國的野雞大學,本地人並不太買賬,加上美國大學教育的普及,這些野雞大學只是騙騙崇美的東方人,特別是中國人而已。據最近的一項統計,美國的野雞大學百分之九十五是把學位證書賣給中國人。

「野雞」亂飛,「李鬼」冒充李逵,與政府有關部門監管不力有關。中國已有二千八百多所大專院校,在校生三千七百多萬,高等學校入學率達百分之四十。奉勸有意深造學子,應循正途入學,切勿受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