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七嘴八舌:自強自愛就能贏得愛

2016-06-13

小 臻

中美首個高鐵合作項目胎死腹中,去年九月中鐵國際公司與美國私營鐵路公司西部快線(XpressWest)組建合資公司,共同建設並經營加州高鐵,但近日西部快線突然單方面宣佈終止與中國鐵路國際合作,做法違反了雙方簽署的合作框架協議,更直認是美國政府設障礙。生意做不成沒什麼大不了,為何不按法律程序走?單方面宣佈擺明欺負人,而一直以民主法治標榜自己的美國其實都是假扮公義,美政府為打壓中國向私營經商者施壓,赤裸裸暴露了美國常批評其他國家專制、不公義,自己「有口話人無口話自己」,利益面前都是有強權無公義。

有分析指美國官方出於政治考慮阻止中國高鐵「駛入加州」,是中美南海角力已經從軍事外交擴展至經濟領域。經過中國高鐵「出海」相繼遇滑鐵盧的教訓,作為中國人應該醒覺,真的不能輕易信人,更不能依靠西方國家,成為第二大經濟發展體的中國人也不能浮躁,否則招人妒忌。再看看越南、菲律賓、日本等鄰國,從前在中國身上獲益不少,如今卻「反轉豬肚」,沒有什麼道義可言。大概都因為領導人更替,交情也不同了,新一代要的是「爭取最大利益」,哪有念舊的觀念。

也希望中國人自己爭氣,要學習沉實、有修養,別以為有錢大晒,無論去到哪裡都擺出一副「土豪」款,那樣就算你花得起錢也不會贏得別人的尊重,他們只是「買你怕」。在外地旅遊時總是聽到不少對內地遊客「又愛又恨」的風評,因為帶來生意,無法不歡迎你來花錢,但背後都在搖頭。其實一些儀態上不懂是很容易學的,但人的內涵、修養是靠自己,中國從來就是禮儀之邦,不應弄到如此失禮。

聽到一些港人在風景區見到內地客人穿西裝、短裙高跟鞋行山路會掩嘴笑,那是他們不明白那些人將出國旅遊當是件大事,自然要隆重打扮,穿靚些,只是不懂得按行程穿茼茪w。不少人可能首次出國,作為領隊或旅行社應有責任事前教導一下。其實港人自己何嘗沒缺點,出外穿得最隨便。有飛歐洲航空公司的空少爆料,在他們內部評核最差客人中,港人排第五,內地同胞才排第七,原因是港人自大兼最扮洃S奄尖。也親耳聽過一個關員講:「我自己是香港人,但都好憎香港人。」肯定他遇過不少自大野蠻的港人。

有時總覺得一個國家或地區和一個人一樣,想成功靠自己發奮、自強!先不需要太介懷外人愛你多少,最重要是你的國人、家人愛你。不需要勉強全世界人人都愛你,只要你做好自己,有內涵,令自己很出色,自然有人爭相愛你,只要有愛就會包容。正如有班香港後生仔喜歡去台灣、去日本玩和食,那邊一樣間中有食品安全問題,甚至有輻射但他們也不會驚慌,內地有小小事他們就話「好恐怖呀」,然後不斷互傳。其實海外不少食品、用品都是中國製造你食了也不知。無他,因為日本政府長期以來注重食安問題,令人建立了信心,又多創新玩意,所以根本不用大力推廣旅遊,都會有人自動「獻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