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科大THE辦亞峰會研大學創新

2016-06-14
■陳繁昌認為本港在「一國兩制」下兼享內地跟國際兩方面優勢,可謂得天獨厚。 姜嘉軒  攝■陳繁昌認為本港在「一國兩制」下兼享內地跟國際兩方面優勢,可謂得天獨厚。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香港科技大學與國際著名大學排名機構《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合作,下周一(20日)起一連兩日首次在港舉辦亞洲高等教育高峰會,來自15個國家或地區的30位校長將會發表演講,重點研討大學如何培養創意和創新。

科大校長陳繁昌表示,亞洲大學在過去十數年間排名不斷上升,標誌亞洲在全球高等教育發展的地位日益增強,尤其本港高等教育在亞洲地區處於領先位置,期望政府可投放資源協助高等院校培養年輕人的創新創意,讓本港院校在國際間更上層樓。

陳繁昌︰港享「一國兩制」優勢

亞洲在全球高等教育發展地位日益增強,不論內地、韓國及新加坡的高等教育近年排名均有上升趨勢,陳繁昌認為彼此各有優勢,「韓國創意工業非常發達,企業大力資助研發,可為本地畢業生提供就業機會;新加坡從統籌至推行政策全由政府包辦,從上而下一氣呵成,加上居住環境好,可吸引人才;內地經濟富裕,在教育及研發上投入極大資源,亦有大市場配合。」

這些條件都是香港無法比擬的,但陳繁昌認為可透過合作取長補短,「香港作為國際城市,資訊接收自由,法律亦相當成熟,各方面配合有助招覽國際人才。」

此外,本港鄰近珠三角地區,市場、人才、資源俱備,跟香港的優勢相互配合,條件絕對不遜於任何地方。由此可見,本港在「一國兩制」下兼享內地跟國際兩方面優勢,可謂得天獨厚。

保守怕失敗成創新障礙

不過,陳繁昌指出,本港社會文化是推廣創新一大障礙,「亞洲文化普遍較少創意,怕失敗,相對保守」,他指大學正努力做好自己的角色,創造平台鼓勵學生創意、創業,但文化非一朝一夕可以改變,必須多方持份者配合才有新氣象,其中政策配合相當重要,「香港始終地方小,很多時候需要往外尋求人才,要從稅務、移民、住宿方面等政策配合,否則對方想來都未必來到。」他期望新成立的創科局跟政府其他部門相互配合,改善本港大環境。

被問到會否期望本港大學有朝一日能與歐美老牌大學比肩,陳繁昌借母校史丹福大學的例子作比喻,「她在過去一段長時間,一直以趕過哈佛大學為目標,無時無刻都在做好自己,後來美國經濟轉型,史丹福大學把握機遇,成就今天。」他指本港大學的發展如何無人能擔保,但既然目前世界經濟大環境轉移至亞洲,而本港高等教育放諸國際亦具高競爭力,如此更應加大投資高等教育,擴大優勢,讓大學隨時做好把握機遇的準備。

THE編輯︰期待兩地大學增合作

《泰晤士高等教育》早前公佈了全球聲譽最佳大學排名榜,列出全世界0.5%最頂尖的大學,榜上有名的亞洲大學從去年的10所增至今年的18所,進步顯著,反映全球大學教育重心有從西方轉移到東方的趨勢。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編輯Phil Baty表示,香港最大優勢在於一個彈丸之地,竟能有多所亞洲名列前茅的高等院校集中於此,全球獨一無二。

他又指,內地不少大學的排名持續上升,可以預見本港跟內地大學的合作將愈來愈多,未來值得期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