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脫歐疑慮升溫 英鎊考驗1.40關

2016-06-14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總裁 黃美斯

踏入本周風險事件繼續發酵,英鎊兌美元周一大跌至1.41水平,美元兌日圓則跌破106大關。一項針對2,000名受訪者的民調顯示,英國退歐支持率為55%,留歐支持率為45%,這讓匯市風雲變色。周日美國佛羅里達州奧蘭多市的一家夜總會發生美國史上最嚴重的槍擊案,造成逾百人死傷,槍手已被警方擊斃。警方定性為恐怖事件,隨後伊斯蘭國(IS)宣佈對此負責。加上英國退歐憂慮加重,市場恐慌情緒上升,亞太區股市普遍下挫。

民調:脫歐55% 留歐45%

英鎊兌美元上周五已下挫兩百多點,ORB 為英國《獨立報》所作的民調顯示,退歐陣營較留歐陣營領先10 個百分點, 為55%,留歐陣營支持率僅為45%。此次退歐陣營領先幅度為一年前開始進行民調以來最高。目前距離6 月23 日的公投僅有10 天時間, 不管最終是退歐還是留歐,都可能給英國及歐盟其他地區的政治、經濟、貿易和移民等帶來深遠影響。

英鎊兌美元在過去一周多的時間反覆下跌,自5月26日最高的1.4738,跌至本周低見至1.41水平下方,同時亦已告跌破5月16日低位1.4330,留意這亦會視為一組雙頂形態的頸線位置,當前已明確破位,潛在技術下跌深度可至1.3890。較近支持則可先看1.41及1.40關口。上方阻力預估在100天平均線1.4350,下一級看至1.44及1.4590水平。

料日央行下月底擴寬鬆

路透調查結果顯示,日本央行預計不會在本周開會時寬鬆政策,但7月將會採取行動,綜合採用各種手段再次努力提振疲弱的通脹。剔除生鮮食品價格的日本核心通脹在4月再度下降,令人擔心經濟重新陷入通縮。日本央行亦面臨壓力,需採取更多行動來實現2%的通脹目標。過去一周受訪的27名分析師中,有18人預期日本央行將會在7月28-29日的政策會議上放鬆貨幣政策,屆時該央行將發佈最新的通脹與經濟成長預測。五名受訪者預期央行本周會採取行動。

商品和股市普跌提振日圓,因投資者對通脹長時間處於低位和負利率感到不安,將資金注入低風險資產。美元兌日圓回落至106水平下方。圖表走勢而言,目前較近阻力先看110,預估向上將挑戰四月未闖過的112水平,進一步破位延伸目標會看至100天平均線112.40以至113.80水平。下方較近支持先可看105.50,下一級則會看至105及104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