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數碼收發站:A股料小額度「入摩」

2016-06-14

周一亞洲股市全線下瀉,英國脫歐公投前民調大幅升溫,投機資金推升日圓狂沽股市,令日經指數大跌3%,亞股應聲齊跌,內地A股端午節後復市補跌3.21%,上證跌穿2,900關,收報2,833;港股在上周尾市已在淡鱷主導下,20,900的10天線輕易失守,直插向50天線的20,638水平,最低跌見20,431,收報20,513,全日跌530點或2.52%,成交增至651億元。港股雖守20天線20,479,但50天線已失守,淡鱷已佔上風,在下周三(23日)英脫歐有結果前,環球股市仍處低氣壓,投資者仍宜採取候低分段收集績優股,二萬點大關料有較大承接力。■司馬敬

英脫歐升溫引發的跌市猶如一場風暴,跌市由上周五美股延至亞股,而歐股復市亦普跌1%。昨天日股受日圓升穿106的衝擊下,大跌582點險守16,000大關,在所謂「避險」氛圍下,觸發日本十年國債收益率跌至負0.165%,創下歷史新低。此外,日本20年、5年國債收益率跌至0.17%、負0.27%,同創新低。

英脫歐引發股匯風暴的另一受注目新聞,乃盛傳當年狙擊英鎊致富的索羅斯已埋首食大茶飯,昨天環球股市急瀉,已先聲奪人。當然,G7不會讓索羅斯輕易得手,估計未來兩周股市將大幅波動,沽空、挾倉將有大搏殺場面。

擾攘兩年的A股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結果明日揭盅,但昨日A股大跌3%完場,既有外圍急跌市影響,也有英脫歐升溫的大環境跌市,但A股破位而下,令市場產生對「入摩」添變數的揣測。上周高盛仍樂觀預見「入摩」幾率達七成,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亦就金融範疇達成多項承諾,再加上中證監近期推出了停復牌新規、加快深港通的推進、持續放寬QFII額度,並對相關稅收條款進行讓步等,都為A股走向世界提供了基礎。不過,上周尾市美西部快線突終止與中國的高鐵項目,令市場又憂慮最近的中美在南海政治爭拗波及A股「入摩」進程,美是否雙線壓制中國發展,明日便有答案。

依司馬敬預測,既然上周中國在戰略與經濟對話中,大手筆予美國2,500億美元RQFII,額度僅次於香港,明顯地為美資進入A股市場處於優勢地位,倘若A股「入摩」又再拉倒,顯然不符美國利益。因此,預料大摩為取得「平衡」,極有可能在按年吸納份額做手腳,如首年佔額比例少,但總算開了大門,有利美方續「伸手」做條件。

建行續獲北水大手掃貨

在昨天跌市中,港股通反而傾向趁低收集,總成交40億元,其中有27.9億元買入,特別是建行(0939),總共買入5.68億元,與4,000多萬沽售成鮮明對比。建行昨天跌1.3%收報5.06元,曾低見4,98元,得力於北水大盤收集而反彈,總成交額達20.42億元。建行過去數周一直獲北水力吸,莫非爭得人行授權美國人幣清算行?有待下回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