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英UCAS改計分 文憑試5**「封頂」

2016-06-16
■唐創時(右)及李王鍏合照。 姜嘉軒  攝■唐創時(右)及李王鍏合照。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中學文憑試海外認證有新發展。英國大學及院校招生事務處(UCAS)推出全新分數對照制度,文憑試(DSE)5**經對照後等同UCAS最高的56分,相當於英國高考(GCE A Level)及IB國際文憑最高等級。然而,在UCAS舊制分數下,文憑試5**較後兩者分別高出5分及15分,改制使5**有變相「貶值」之嫌。考評局秘書長唐創時解釋指,UCAS新制的56分已是「封頂」,套用武俠小說講法就是「至高無上」,不認同改制令5**「貶值」的說法,又相信改動對香港考生升學影響不大。

UCAS分數主要幫助英國院校了解其他教育機構頒發的資歷水平,2017年起該處將採用全新計算方法,新方法配合英國教育制度而訂,主要為課時分數乘以等級分數,按不同資歷課時與等級水平,計算對照分數。

新制下文憑試5**與英國高考A*及IB7分同等,UCAS分數為56分;文憑試5*為UCAS52分;文憑試5級等同於英國高考的A及IB的6分,即UCAS的48分。其他各級按序分別對應UCAS不同分數(見表),新制度適用於本學年就讀中五並有意申請於2017年9月入讀英國大學的學生。

考評局:似轉「幣值」難比較

2012年至2013年文憑試推出之初,已有與UCAS對照,當時5**獲評等同UCAS的145分,於多個國際考試中,屬其中一個最高分等級,比英國高考A*的140分高出5分,較IB 7分的130分更高出15分,但UCAS改制後,三者將「一視同仁」。被問及改制是否令文憑試「貶值」,唐創時形容轉變等同轉換「幣值」,兩者不能直接比較。

考評局公開考試總監李王鍏補充指,今次UCAS最大變動在於設下56分「封頂」,文憑試5**能夠獲得「封頂」分數,也肯定了本港教師及學生表現。

游說英大按文憑試收生

唐創時續指,大部分英國大學已經直接以文憑試成績招生,只有約三分一視UCAS分數為收生考慮,因此變動對港生影響不大。

考評局將繼續追蹤研究,對以UCAS分數為主要收生考慮的學校,游說他們直接以文憑試成績收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