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港生北上交流 體驗記者甘苦

2016-06-16
■各嘉賓與同學合照留念。 記者吳希雯  攝■各嘉賓與同學合照留念。 記者吳希雯 攝

「范長江行動」再啟動 「兵分四路」了解祖國狀況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希雯)為讓香港學生體驗傳媒工作,香港大公文匯集團於2014年時首次舉辦「范長江行動」,讓港生到內地實習感受記者的甘苦。延續過往兩年的成功,「2016范長江行動」再次成行,並獲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及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支持。活動昨日舉行啟動禮,八十多名來自不同院校的獲選學生,將分別展開「甘肅行」、「內蒙古行」、「國企行」和「港企行」的採訪交流體驗,深入認識國家的社會狀況。

ㄟ岈妞Q日於大公報展覽廳舉行,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兼社長姜在忠、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中聯辦青年工作部部長陳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副董事長兼總經理歐陽曉晴、中國香港何耀棣慈善及公益事業公司董事長何耀棣和孫少文基金會主席孫燕華等主禮。招商局集團辦公廳主任李亞東、中國港中旅集團公司辦公廳副主任宋歌兒、中國太平保險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辦公室副總經理程春華、保利協鑫能源控股有限公司投資者關係總監楊路等嘉賓,亦到場為學生打氣。

「范長江行動」取名自大公報著名記者范長江,其著作《中國的西北角》於1935年在《大公報》連載,一舉成名,影響深遠。姜在忠在啟動禮上致辭時,鼓勵學生通過重走范長江之路,了解祖國歷史文化及發展成就,期望透過專業培訓,為學生的職業生涯打下堅實的基礎。

他祝願學生在活動中開拓視野,繼承范長江精神,並感謝社會各界對活動的支持。

劉江華︰項目獲特首高度評價

劉江華指出,范長江不怕艱苦、言為家國的高尚情操,值得青年人學習。他高度肯定「范長江行動」,表示項目自舉辦後,獲行政長官及社會各界高度評價。他又寄望學生把握機會,認識國家的社會狀況,為國家和香港多作貢獻。

隨後,一眾嘉賓在全場師生及嘉賓的見證下,將是次活動旗幟授予學生代表,宣佈「2016范長江行動」正式啟動。今年活動分4條路線進行,分別是於本月20日出發的「港企行」,以及於7月至8月間陸續啟程「內蒙古行」、「甘肅行」及「國企行」。學生將到廣東、內蒙古、甘肅、上海、杭州、北京等地,一邊觀察、一邊採訪和寫作。

沿范長江西行路線採訪交流

為發揚范長江精神,港生會沿范長江的西行路線,到內地採訪交流,體驗規範的新聞訓練。首屆學生寫下20個新聞版面的報道,去年活動規模更大,近八十名港澳大學生共發表二百多篇文章。

今年活動踏入第三屆,參與學員人數亦創新高,吸引了來自香港大學、中文大學、科技大學、理工大學、城市大學、浸會大學、教育大學、樹仁大學、嶺南大學、公開大學等13所本港大專院校逾百名學生報名,亦有現於清華大學、北京外國語大學、武漢大學等內地名校就讀的港籍學生參加,大會最終選出八十多人成行。

將參與內蒙古行的樹仁大學學生鉔妞鶣,內蒙古對自己來說很遙遠,認識不深,故非常期待親身到當地探索。她特別希望了解當地社區的運作及經濟發展,感受當地人的生活文化,了解他們獨有的想法。

她的同學鄭雲風,上年已參加過此活動的國企之行,獲專業指導,學習有關寫新聞和拍照的技巧,獲益良多。因此他今年再次參與,展開內蒙古之旅。本身喜歡研究攝影的他,更打算帶備整副攝影裝備,希望拍到最美的內蒙景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