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僅23%中小學願外借運動場

2016-06-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要推動體育運動風氣,社區設施配套是關鍵因素。現時香港不少中小學校附有運動場地,但浸會大學研究發現,只有23%學校願意外借場地予社區團體,比例遠低於國際水平,主要憂慮包括借場時間與教學活動有衝突、潛在安全威脅、破壞校園環境秩序等。負責研究的學者建議,政府及區議會應提供財政資助及訂定政策,鼓勵學校借出場地,達至「學校社區化」目標。

浸大調查揭遠低國際水平

浸大體育學系教授劉永松應立法會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議員馬逢國委託進行研究調查,探討中小學開放閒置運動場地設施予社區團體的現況及利弊。

研究訪問138間中小學,但只有23%指願意外借運動場地設施,主因是希望促進學校與社區連繫(56%)、加強社區和諧發展(29%)、地盡其用增加社區運動資源(15%)等;比起日本99%、美國57%及內地29%,香港學校借場比率明顯偏低。

受訪學校對外借運動場存在不同憂慮,包括擔心耗費學校資源及人力(17%)、人身安全及法律責任(15%)、保險問題(15%)、入校人群品流複雜(14%)等。

學校期望政府或區議會於外借運動場地過程中,資助或補貼學校相關費用,另亦可幫助制定學校租借場地政策,以提供租借營運模式供學校參考。

劉永松表示,現代社會鼓勵學校在滿足校內教育需求下,應為社區建設與融合作出更多貢獻,而政府於當中扮演重要角色,例如立法保障學校、設立免責條款、提供保險保額保證等,另可提供財政資助,讓學校能夠應付因外借設施而衍生的保養、保安、清潔其他開支。報告將呈交予政府部門參考。

馬逢國盼助運動團體解困

馬逢國則指,若政府能回應報告建議,將有助釋放學校閒置運動設施,幫助解決運動團體面對的場地不足問題,亦可提升市民生活質素,他亦會在立法會就報告展開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