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港生讚騰訊利民 盼港追上

2016-06-16
■「未來之星」參觀騰訊。  北京傳真■「未來之星」參觀騰訊。 北京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江鑫嫻 北京報道)「2016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學員,昨日獲安排參訪互聯網企業──騰訊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在了解騰訊發展與體驗技術實踐後,同學均表示既增長了知識,也對未來互聯網智能科技發展充滿了想像。另有港生期望,香港能在互聯網便利民眾日常生活上,向內地看齊。

為讓香港大學生充分了解內地互聯網發展趨勢,本屆未來之星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班特定名為「互聯網+主題團」。作為內地互聯網三大巨頭之一的騰訊,自然成為本屆國情班學員最嚮往參訪目的地之一。

騰訊負責人昨日帶領同學參觀,並講解其發展歷程、最新戰略規劃、創新產品體驗以及企業文化和員工團隊建設。在場同學認真傾聽,不時用手機拍攝感興趣的內容。

隨後,同學出席移動新聞客戶端媒體生態的講座。騰訊工作人員向他們講解未來發展方向,提出互聯網內容載體變遷遵循文字、圖片/聲音、視頻、 VR/AR......歷程。當前,視頻直播已成為主流社交方式之一,精品直播節目製作成為戰略發力點。

浸會大學學生徐嘉豪表示,印象深刻的是騰訊直播的《撒喲娜拉,車站醬》,講述日本一人車站裡最後一班列車的溫暖告別,「VR/AR是今後互聯網發展重點。我最感興趣的是,新媒體發展應用到不同的技術,這些技術在香港也剛剛起步。今次參訪騰訊,了解到行業最前沿動態。目前看來,內地與香港沒有什麼技術差距。」

港大生嘆港互聯網公司不及

來自香港大學的高同學指,以前就聽說過內地有BAT(百度、阿里巴巴、騰訊)三大巨頭,今次實地探訪,更真切地感受到騰訊的超級產業鏈。騰訊既有微信、QQ這樣的社交軟件,還有自己的視頻和新聞網站。相比之下,香港鮮有類似集多元產業於一體的互聯網公司。

最後互動環節中,同學拋出了如何應用VR/AR、大數據管理如何在保護隱私的同時更好地服務大眾、互聯網安全、騰訊如何看待競爭對手、進入外地市場經歷等問題。騰訊工作人員盡心解答,並向提問港生贈送企鵝公仔,現場氣氛和諧溫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