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北京報道 > 正文

專家觀點:通州未來應重點發展商務和文化產業

2016-06-18

——北京市社科院副院長、北京方迪經濟發展研究院首席專家趙弘

通州未來應重點發展兩大特色產業,一個是商務,一個是文化。北京今後要限制城六區的高端積聚,更多的資源要由通州承接,未來國家在國際化過程中,有很多企業做大做強走向世界,需要利用北京的服務資源和人才資源,通州應借此機會承接一些總部和商務服務、文化等。

總部、高端商務、生產性服務業等所佔有的空間資源、土地資源、人力資源相對較少,尤其是符合北京的城市功能定位。發展總部經濟、發展高端商務、發展生產性服務業,是體現北京乃至中國全球經濟控制力的重要內容。通州的中心城區一定要瞄準生產性服務業、金融、總部。很多的企業總部已不能進入北京的六個中心城區,這對通州而言是個機遇。通州距離北京CBD不遠,CBD的一些生產性服務業可以為通州的總部提供服務。

另外,企業總部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在創新。如果能夠實現企業總部在通州的集聚,也將成為北京新的創新中心。台湖馬駒橋應盡快向創新、孵化轉變,形成少量的高端製造、大量的創新孵化這種格局;於家務永樂店則應打造成中國農業創新的策源地和輸出地。

通州不僅要挖掘運河文化,更要體現生態文化,滿足市民休閒、旅遊的功能,並在此基礎上發展服務業,為發展文化創意產業提供基礎。此外,環球影城入駐後,可能會對北京的旅遊市場的需求形成一個更加豐富的支持。也將成為北京的文化標誌區,對周邊的文化消費,滿足人們休閒旅遊的功能將會體現得很充分。未來通州會成為北京市一個新的旅遊目的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