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微觀點:習主席首場活動意義深遠

2016-06-19

習近平主席剛踏上塞爾維亞土地,即來到中國駐前南聯盟大使館,向犧牲的邵雲環等三名烈士獻花,這一舉動具有強烈的政治意味。一方面顯示出中國領導人對公民生命的尊重;另一方面,顯示出中國政府和人民不會忘記歷史,將不畏強權,繼續不惜用鮮血和生命維護本國利益。同時,此舉也彰顯出中塞友誼是鮮血凝結成的。

1999年科索沃危機爆發,以美國為首的北約發動持續78天的大規模空襲行動,意圖迫使南聯盟承認科索沃的「高度自治」。那時蘇聯已解體,華沙條約組織也散夥,北約成為一家獨大,俄羅斯對南斯拉夫遭遇野蠻轟炸無能為力,中國亦只能予以政治上的支持。但即使這樣也使得美國懷恨在心,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大使館實際上就是要警告一下中國。

習主席訪塞第一場活動就去中國駐南聯盟大使館舊址,不僅極富人情味,更表明了一種對歷史的坦誠。實際上使館被炸事件是我們每一個中國人都不願碰觸的痛,每每憶及此事,心裡還在隱隱作痛。

習主席此舉是要告訴美國,中國隨隨便便就被欺負的歷史已經一去不復返。當年遭受恥辱的歷史並未忘記,倘美國膽敢再次挑釁中國,中國必然將對美國強力反擊。此外,習主席此舉也向國際社會表達對美國為首的北約近年來在世界上到處發動戰爭、引起地區動盪不安表示極為不滿。 ■楊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