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著名外交家 吳建民車禍辭世

2016-06-19

中國外交界一顆巨星昨日不幸隕落。18日凌晨4時左右,中國前駐法國大使、外交學院原院長吳建民,在應邀赴湖北武漢大學講學途中遭遇車禍,不幸逝世。這位資深外交官曾為毛澤東、周恩來、陳毅等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擔任法語翻譯,還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全國政協新聞發言人等職。對於他的突然離世,外交界表達深切哀悼,緬懷其外交魅力。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

吳建民生前曾多次接受本報專訪,並為本報撰文。在吳建民的字典裡,外交不僅僅是化解危機的重要手段,更是尋找機遇、尋求合作的橋樑。

凌晨趕赴武漢 準備翌日講學

據武漢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發佈的消息,18日4時17分,孫彧(男、30歲)駕駛別克商務車,搭載乘客吳建民(男、77歲,外交學院原院長)、劉鋒(男,54歲)、朱曉馳(男、52歲)、陳偉傑(男、27歲),沿武昌區梨園地下通道由北向南行駛至南出口處時,車頭撞擊路中隔離花壇,發生單方交通事故。吳建民、朱曉馳搶救無效當日死亡。傷者送院治療,無生命危險。事故原因正調查中。

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向媒體透露,吳建民是在應邀赴武漢大學講學途中遭遇車禍不幸身亡的。當日凌晨3時許,吳建民一行2人從北京飛抵武漢(該航班晚點約2小時抵達),計劃於18日上午給武漢大學承辦的中小企業領軍人才培訓班學員就「外交關係」等內容授課。事發時,吳建民一行與3名接機人員共5人正乘車赴住地。

謙虛和藹親切 儼如鄰家爺爺

武漢大學就事件表示深表痛心,對不幸罹難的逝者表示沉痛哀悼。該校成立應急處置小組協助調查。

對於吳建民突然駕鶴西去,中國外交圈和媒體界大量人士紛紛以不同形式表示深切悼念,緬懷及讚揚其外交魅力。

內地媒體引述一位外交學院老師稱,「他是一位非常謙虛、和藹的領導,非常關心師生的工作、學習和生活。在校園裡跟我們打招呼,就像鄰家的爺爺。」

駐外逾40年 77歲退而不休

吳建民1939年生於重慶,1971年成為中國駐聯合國第一批代表團工作人員,開啟了長達40多年的駐外生涯。他曾為毛澤東、周恩來、陳毅等老一輩黨和國家領導人擔任法語翻譯,先後擔任過外交部發言人、中國駐法國大使、中國外交學院院長、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兼新聞發言人、國際展覽局主席等職,並獲「法國榮譽勳位團大騎士勳章」。儘管已經77歲高齡,但仍「退而不休」繼續為外交事業忙碌,擔任外交部外交政策諮詢委員會委員等多個職務。

吳建民最後一次出席活動是17日下午3點受邀參加北京海外高層次人才協會青委會成立大會。當時他稱下午趕飛機,要提前發言,並表示抱歉。他的講話中提出對話交流對於人類文化的重要性。講話持續4分半,隨即離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