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河南古人類遺址考古歷程

2016-06-19

■距今10萬年前的「織機洞遺址」在河南省滎陽市境內被發現,考古發掘表明當地已出現早期現代人活動的足跡。

■新密市李家溝遺址發現距今10,500年至8,600年左右連續的史前文化堆積,清楚地展示了中原地區從舊石器時代末期向新石器時代發展的歷史進程。

■登封市西施遺址發現了處理燧石原料、預製石核、剝片等打製石葉的完整生產線。這是中國及東亞大陸腹地首次發現典型的舊石器時代晚期石葉工業遺存,為了解古人類在最後冰期最盛期來臨之際的活動特點提供了重要新信息。

■距今3萬至5萬年期間的鄭州老奶奶廟遺址,通過發掘,發現了結構複雜的古人類居住面,多處用火遺蹟,數以萬計的動物骨骼以及大量打製石製品和骨質工具,清楚展示了當時人類在中心營地連續居住的活動細節。

■製表:記者 劉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