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記者手記:珍惜吳建民「遺產」

2016-06-19

「您好,您撥打的用戶已關機,請稍後再撥。」昨日上午傳出吳建民大使離世傳聞,記者撥打其手機,聽筒裡傳來的不再是吳建民儒雅的聲音,而是移動通信千篇一律的語音。結果吳建民大使真的走了,但他卻給世人留下諸多寶貴的「遺產」。

吳建民已經77歲高齡,但他對一個崛起大國與世界相處之道的探索,對中國如何建立自己的話語體系,廣交朋友的思考和腳步卻從未停止。就在去世前一天的下午,趕往機場前,他還在京出席活動。他語重心長地和年輕人們說,「在任何地方成功都有各自的辦事之道」。

目前,在中國甚至全球,吳建民已經成為一種現象、一個標誌符。他主張理性、獨立思考,主張找準中國定位,不走極端,倡導要根據國情找到中國發展道路,這些都是他留給世人的寶貴的「遺產」。

縱觀歷史,任何一個新興大國在崛起過程中,都不可避免地遇到如何與守成大國,甚至全球如何相處的難題。而吳建民留下的寶貴「遺產」,正是讓世界真心接受中國和平崛起的良方。 ■記者 葛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