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話你知:中國駐南使館被炸事件

2016-06-19

1999年5月7日夜間,北約的美國B-2轟炸機投擲3枚精確制導炸彈(JDAM),擊中中國駐南斯拉夫聯盟大使館。新華社記者邵雲環、《光明日報》記者許杏虎和朱穎不幸遇難犧牲,另有數十名大使館人員被炸傷,大使館建築嚴重損毀。

中國方面認為這是一次蓄意的轟炸,可能是對中國此前反對北約轟炸南聯盟的報復,因此向美國提出強烈的抗議。北約則解釋這是誤炸,原因是使用了一份美國中央情報局過時的地圖,而且中國大使館距離北約轟炸的真正目標南斯拉夫軍事總指揮部僅僅只有180米,且兩個建築物的大小形狀都十分相似。

事件發生後,中國多地爆發大規模反美示威活動。中國政府強烈抗議北約軍隊的這次粗暴、野蠻的行為,並向美國等北約主要國家發表聲明,要求其必須嚴懲兇手並賠禮道歉。北約最終對死傷的受難者進行經濟賠償,並對中國被損壞的館舍作出賠償。

■百度百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