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棄紙包飲品盒 一日鋪滿17大球場

2016-06-20
■環保團體促生產商生產者責任,立即回收紙包飲品盒。 李愷茵  攝■環保團體促生產商生產者責任,立即回收紙包飲品盒。 李愷茵 攝

香港文匯報訊 (實習記者 李愷茵) 香港堆填區接近飽和,固體廢物棄置情況令人堪憂。環保團體綠色力量估算香港每年棄置堆填區的紙包飲品盒多達4萬3千噸,一日的棄置量更足以鋪滿16.9個香港大球場。

該環團倡政府把紙包飲品盒納入《生產者責任制》當中,生產商在正式立法前亦應承擔社會及環境責任,盡快回收紙包飲品盒。

綠色力量在今年1月至5月期間於10間學校試行回收紙包飲品盒計劃,其間收集逾1萬6千個飲品盒。綠色力量昨表示,市面常見的紙包飲品盒,主要有鋁箔盒及牛奶盒兩大類,而製造物料均具很高的回收價值;但因本港尚未有相關回收配套,所以只能棄置堆填區,此舉不但增加堆填區壓力, 每年更要花費約2,000多萬元公帑處理,十分浪費。

該環團指,現時團體在收集紙包飲品盒後,會將飲品盒打碎,再送往日本再造成一種高效能及低碳的再生固態燃料(Refuse Paper and Plastic Fuel)。燃料可供大型鍋爐或發電之用,在歐美各國和日本工業間亦頗受歡迎。

回收將推廣至社區

綠色力量教育主任余健綱指,是次學校回收計劃是向公眾的一個示範,非牟利團體在有限財力下也能成功推行,認為生產商絕對有能力推行回收;而團體稍後也會將回收活動推廣至社區層面,希望紙包飲品盒能成為普遍回收物。余健綱亦鼓勵市民源頭減廢,減少購買盒裝及樽裝飲品和做到乾淨回收。

參與計劃的陳瑞祺(喇沙)小學的葉婉兒老師表示,通過是次計劃可教育學生源頭減廢和乾淨回收。就讀六年級的顧振楷同學表示,參與計劃前不知紙包飲品盒可以回收,每次只放入垃圾桶;雖在實施乾淨回收時清洗飲品盒十分麻煩,但仍感到值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