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沖繩6.5萬人示威 促踢走美軍

2016-06-20
■那霸市大示威要求基地遷出沖繩。 路透社■那霸市大示威要求基地遷出沖繩。 路透社

日本沖繩最近接連有駐當地美軍捲入罪案,其中32歲前海軍陸戰隊成員加森涉嫌姦殺20歲沖繩少女島袋里奈再棄屍一案,更引爆民憤。那霸市昨日有6.5萬人集會,要求修訂《駐日美軍地位協定》(SOFA),縮減駐軍人員治外法權、大幅削減駐沖繩美軍規模,以及海軍陸戰隊普天間基地遷出沖繩縣。

這是1995年3名駐沖繩美軍綁架及輪姦1名12歲小學女生、觸發8.5萬人包圍縣議會以來,當地針對美軍的最大型示威之一。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及縣議會多名議員均有出席昨日集會,但執政自民黨及公明黨議員則無一現身。島袋里奈的父親沒有到場,僅向主辦單位提交聲明,對女兒的死極為不解,不明白「為什麼她要被殺」。

美使館籲注意安全

集會過程大致和平,翁長發言時提到1995年的輪姦案,形容情況21年來未曾改善,坦言沖繩居民的憤怒已超越極限;台下群眾則高呼「踢走海軍陸戰隊」、「我們憤怒了」等口號。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向身在沖繩的美國人發出提醒,警告示威可能演變成暴力,亦會影響那霸一帶交通,呼籲美國人注意安全。

美日政府1996年達成協議,同意把普天間基地遷移至名護市邊野古,但當地居民擔心美軍遷至邊野古後會令當地治安惡化,要求把基地撤出沖繩縣。有示威者形容,普天間基地猶如象徵日本被美國「軍事殖民」,附近居民對此都十分畏懼。

■日本放送協會/時事通信社/共同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