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桂護工刻苦耐勞贏港人尊重

2016-06-20
■廣西護工通過考試取得國家認可的護理員資格。 受訪者供圖■廣西護工通過考試取得國家認可的護理員資格。 受訪者供圖

很多港人都在重提獅子山精神,這種辛勤工作、刻苦耐勞的精神,在香港安老院工作的一批廣西護工身上重新綻放。她們不怕累、不怕髒,及時為老人洗澡、換床單、清理大小便及嘔吐物,用自身行動贏得港人的尊重。「我喜歡老人,照顧他們是我自願的。」有護工說。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徵兵 廣西報道

來自廣西欽州的陳永麗幾天前剛剛與香港某勞務中介簽約,本次一同簽約的還有另外3人,不久後她們將出現在香港某安老機構中從事老人護理工作。這是廣西八桂女子就業服務中心,再次向香港選送的一批安老院護理工。據悉,這批護理人員來自南寧周邊的邕寧、武鳴等地,年齡最大的48歲,最小的23歲,都經過專業培訓,全部取得了國家頒發的職業技能資格證。

慢餵飯輕翻身 照顧老人情緒

此前,陳永麗和她的同事經過當地多項相關的培訓,並通過鑒定考試,獲得了養老護理員職業資格證書。此外,她們還在廣西重陽敬老院養老護理員培訓班通過護理實習期。陳永麗和同事們明白,照顧老人沒有耐心是不行的,特別是癱瘓老人,餵飯要慢、翻身要輕、說話要溫柔,這種老人的心理是比較敏感和脆弱的。

比陳永麗早1年到香港的黃琳菲,此前也是廣西選送的家政人員,她在香港的主要工作是負責照顧安老院老人的日常生活起居和衛生護理,給安老院老人洗澡、餵飯、換床單、清理大小便及嘔吐物等,她在香港服務期限為2年,在服務期間,享有香港勞工處規定的勞工福利待遇及保障。

與陳永麗來自同一個地方的杜月梅,已經與港方續簽,繼續留在香港安老院工作。杜月梅說:「每個人都會老的,到了那一天,沒有人照顧他們,老人會過得很淒涼。我喜歡老人,照顧他們是我自願的,我不怕辛苦。」

圓臉女受歡迎 「面善有福相」

多年前移居香港的某安老機構護工梁黃水帶稱,來自廣西的家政護理人員勤力、挨得苦,不怕髒累,做事有耐心,不挑揀工作,會說普通話和粵語,喜歡與老人相處,與港方同事很好相處。梁黃女士不否認,廣西家政員比本地員工對老人的照顧更貼心,她們用勤勞吃苦贏得香港安老機構的喜歡,她們更懂得獅子山精神。

廣西八桂女子就業服務中心主任陳紅崗介紹,港方要求選送的家政員年齡基本在30-40歲之間,這個年齡段正是一個女人體力和精力最充沛旺盛的時期,不僅能沉下心來照顧老人,還很有耐力和耐心,港方最看重的是對老人的愛心和對這份工作的態度。

陳紅崗說,護理員的長相也是港方考慮的重要因素,圓臉的護理員在香港比較受歡迎。按港人審美的角度,圓臉的女子是「面善有福相」,港方喜歡這類服務型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