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中烏聯手嚴厲打擊「三股勢力」

2016-06-23
■習近平和卡里莫夫總統簽署中烏聯合聲明。  新華社■習近平和卡里莫夫總統簽署中烏聯合聲明。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22日在塔什干庫克薩萊國賓館同烏茲別克斯坦總統卡里莫夫舉行會談。兩國元首高度評價中烏傳統友誼和雙邊關係發展取得的豐碩成果,一致決定建立中烏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推動兩國合作向前發展。雙方並同意共同嚴厲打擊「三股勢力」,積極開展網絡安全、禁毒、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合作。

兩國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習近平強調,中方願同烏方密切配合,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取得更多實際成果。雙方要加大相互支持,維護彼此核心利益。要全面深化經貿、產能、能源、農業、金融、基礎設施等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兩國共同發展,用更多務實合作成果豐富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內涵。要提高安全合作水平,維護地區和平穩定。要擴大人文交往,厚植中烏民間友好。要加強國際事務協調,提高戰略合作水平。

兩國元首一致決定將中烏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鞏固世代友好,深化互利合作。

雙方同意將共建「一帶一路」作為兩國務實合作的主線,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發展戰略對接,充分挖掘經貿合作潛力,積極推動產能合作,將吉扎克工業園打造成產能合作的重要平台,擴大基礎設施建設領域合作,深入推進能源合作,打造中烏農業合作新亮點,加大對兩國重點合作項目的金融支持。

相互推介本國優秀文藝作品

雙方同意密切人文交往,擴大學術機構、科研院校、文藝團組、民間團體交流,相互推介本國優秀文藝作品。

雙方同意共同嚴厲打擊「三股勢力」,積極開展網絡安全、禁毒、打擊跨國有組織犯罪合作。

會談後,兩國元首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烏茲別克斯坦共和國聯合聲明》,並見證了外交、經貿、知識產權、融資等領域多項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當地時間21日晚6時50分許,習近平結束對布哈拉的訪問,乘專機赴塔什干,繼續對烏茲別克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將出席在塔什干舉行的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六次會議。專機抵達塔什干1號機場時,卡里莫夫夫婦等熱情迎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