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南方日報:為「一帶一路」建設注入新動力

2016-06-23

香港文匯報訊 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此次歐亞之行的一個重要主題。20日,習近平主席在出席絲路國際論壇暨中波地方與經貿合作論壇開幕式時發表題為《攜手同心共創未來》的重要講話。《南方日報》發表評論員文章指出,習主席的重要講話,深刻闡明了「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方向,充分展示了中國與沿線國家共建共享「一帶一路」的誠意,為在更高起點上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注入了新動力。

文章指出,2013年9月和10月,習近平主席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時分別提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3年來,「一帶一路」建設不斷推進,從理念構想到人心聚合,從頂層設計到項目落實,夢想正在走進現實。至今,已有70多個國家和組織表達支持和參與,34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共建協議,在國際上形成了各方響應的合作「大氣候」。利益交集越來越多,合作動力越來越強,千年絲路正在重煥榮光。

文章進一步指出,中東歐地區是歐洲東部門戶,也是歐洲最有發展潛力的地區。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中東歐16國佔約1/4,雙方戰略契合度高、合作潛力巨大。對中東歐國家來說,正經歷歐債危機後深刻的經濟結構調整,迫切希望通過向東開放、借助中國力量推動老舊基礎設施改造、促進投資和消費增長;對中國而言,中東歐背靠歐盟大市場,有勞動力成本優勢,是中國企業走出去的理想場所。目前,中東歐國家中已有7個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政府間諒解備忘錄。

文章說,在「一帶一路」和「16+1合作」的框架下,中國-中東歐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聯繫在一起。「凡益之道,與時偕行」。倘若能進一步實現兩大戰略有效對接,就猶如為中國-中東歐合作列車裝載了「超級引擎」,既拓寬了沿線國家的企業投資之路、貿易之路,又拓寬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的合作之路、共贏之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