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通識文憑試摘星攻略 > 正文

尖子必殺技:溺愛生「港孩」 宜「軟硬兼施」

2016-06-23
■有調查發現最多母親覺得子女情緒、升學及功課最難管教。 資料圖片■有調查發現最多母親覺得子女情緒、升學及功課最難管教。 資料圖片

家長的管教模式影響子女的成長。通識探討這個主題時,將管教模式分為4種,分別是縱容型(又稱「溺愛型」,低要求、高反應)、疏忽型(又稱「忽視型」,低要求、低反應)、專制型(高要求、低反應)、恩威型(又稱「權威型」,高要求、高反應)。

高反應的家長,疼愛子女、多讚賞,低反應的家長可能對子女有較多的指責和批評。高要求的家長對子女的行為要求嚴格,低要求的家長較放任及縱容子女。

暑假將至,不少的家長都會為子女安排各式各樣的暑期活動。如果家長將子女的時間表排得密密麻麻,不理會子女的興趣和意願,可以將之視為專制型家長。

「恩威型」模式最理想

如果在安排暑期活動上,全按子女的心意而安排娛樂活動,子女稍有不滿,就立即取消參加是項活動,可視之為「縱容型」家長;這亦容易造成「港孩」。

子女在家長過分遷就下難以有效學習生活技能,通常抗逆力較低,並且可能會較自我中心。

在通識概念上,較理想的管教模式是「恩威型」,家長對子女有一定的要求,子女做得好時會予以欣賞,表現不如理想時適當指責。這種管教模式下,子女能夠較容易建立良好的自我形象,並且追求獨立感和能力感。

社經背景決定管教方式

回答這個主題的題目時,我們要特別留意香港特別的環境氛圍。在社會風氣方面,香港強調競爭和「贏在起跑線」的風氣令家長致力裝備子女,安排各樣的多元智能活動或音、體、美活動。

在家庭方面,香港不少都是雙職家庭,子女交由傭人照顧,致使子女的自理能力可能較遜色;父母工作繁忙,亦難以在暑假陪伴子女學習或完成功課,致使將學習和發展興趣的責任交給坊間補習社或興趣班。

在經濟方面,社經地位不低的家庭都願意投入資源培養子女,如果是獨生子女,資源就會更集中。 ■劉穎珊 文憑試通識科5**狀元 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四年級生

答題指引

1. 《逾七成港童怨父母期望過高》,香港《文匯報》,2016年4月4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6/04/04/HK1604040022.htm

2. 《小學生多活動 暑假忙過返學》,香港《文匯報》,2015年6月26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6/26/ED1506260002.htm

3. 《700人報暑期班 排通宵打蛇餅》,香港《文匯報》,2015年5月18日,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5/18/ED1505180006.ht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