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馬強調「九二共識」 蔡需解台海困局

2016-06-23

陳建強 香港專業人士協會會長

雖受「禁足」所困,剛卸任的台灣前領導人馬英九仍透過視訊發表15分鐘演說,當中多次提及「九二共識」,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間的共識,亦已是現狀的一部分;更讓兩岸緊張關係降溫,並將一個「衝突熱點」變為一條「和平大道」。

從1996年的台海飛彈危機、1999年的「兩國論」,到2001年的「一邊一國」論,以及2004年與2008年的公投綁大選,十多年間兩岸關係危機四伏。馬英九說,直到他於2008年就任後,推動兩岸和解,堅持維持兩岸「不統、不獨、不武」的現狀,並且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和平發展。

他又花上許多篇幅,多次重申「九二共識」是維繫兩岸關係的關鍵,強調「九二共識」是兩岸間的共識,亦已是現狀的一部分。又列出一份成績表,指在過去8年間,兩岸簽署了23項協議、主管兩岸事務的首長會晤7次、每周往返兩岸的航班從0班增加到890班,而去年的訪台陸客超過400萬人次,增加14倍。兩岸緊張大幅降溫,昔日的「衝突熱點」已變為「和平大道」。兩岸關係不再是零和撕拚,而是互利雙贏。

同時,「九二共識」亦為亞太地區帶來和平繁榮,港台關係也因而「水漲船高」,他「衷心希望新政府能有所需智慧與勇氣」,維護過去辛苦打造出來的和平繁榮現狀。

事實勝於雄辯,「九二共識」是推動台海和平和兩岸互動共榮唯一的保證和動力。可惜,在政黨再輪替之後,台灣的新領導人蔡英文刻意對「九二共識」冷處理,但求不踩「紅線」,不尋兩岸關係發展,專注於島內的藍綠博弈。

事實上,在民進黨再次上台後,兩岸官方「第一軌」經已停擺,連海基會董事長職位也仍懸空;再加上馬英九今次來港受阻,未來三年的「登陸夢」恐怕亦將落空,令致國共兩黨的「第二軌」也難樂觀。這既是政策的短視,更是戰略的缺失。畢竟,沒有和平的兩岸關係的台灣,未來必將內憂外困,詭譎多變!

馬英九本是應邀來港出席被譽為「亞洲普立茲獎」的「亞洲卓越新聞獎」的頒獎禮並發表演講,但遭蔡英文以「國家安全」為由拒絕。她所提出的四個理由,前三點是為了保護「機密」,最後一點是為了保護「馬英九」。雖以「國家機密」為藉口,但實質上全是政治考量,更是其格局所限的體現。

民進黨既已「全面執政」,理應從台灣整體內外情勢的大格局出發,而非仍停留在內部藍綠政治鬥爭的面向。有道是「格局決定結局」,若蔡英文政府的格局不改,兩岸政策的視野不前,兩岸關係恐怕難以樂觀。和平不在,發展安有?台灣民眾的福祉何來?蔡英文對此有不能逃避的歷史責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