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人物 > 正文

文化不是流行歌曲

2016-06-24
■《遇見大運河》劇照。■《遇見大運河》劇照。

崔巍坦言,文化與娛樂是有區別的,文化是要留給歷史的,娛樂是可以自娛自樂、甚至自生自滅的。「老百姓喜歡簡單、輕鬆的東西,這沒有錯,但你想想,《老鼠愛大米》這首歌曾經風靡一時,但現在街上還有人在唱這首歌嗎?貝多芬的《命運交響曲》、《梁祝》經歷幾十年、幾百年,甚至上千年以後,它們都照樣能夠傳播下去。這就是文化的力量。」

在崔巍的訪談中,她經常會說,2004年是她藝術創作生命中的轉折。那一年,杭州的《錢江晚報》用一組特別報道《16人的鄉愁報告》記錄了春節後返城民工們的現狀。這組報道直接促成崔巍與《錢江晚報》合作,打造公益舞蹈《與外鄉人跳舞》。「排練的時候,民工們的表現力讓我非常吃驚。因為沒有給他們太多限制,讓他們自己演。所以我看到有一位外來務工兄弟,從口袋裡掏出一包被壓扁的香煙,從裡面抖出一根幾乎已經折斷的煙,抽了一半,把煙熄了,再放回煙盒裡。就是那一個動作,一瞬間,同台演出的專業舞者,也都失去了光彩。」

「後來我們演出的舞台是在還未竣工的杭州大劇院工地。一連演了4場,廣場上坐滿了人,攆都攆不走。這就是文藝的生命力,是從他們當中生發出來的東西。這也讓我深切地感受到,只有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的作品,才是真正有生命力的。」從那以後,崔巍開始熱衷於這樣的公益作品。2012年至今,她在每年春節前都會推出《溫暖回家路》,在機場、汽車站、火車站,為返鄉歸家的人表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