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災痛猶在 慶回歸酒會撤表演

2016-06-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聶曉輝、鄭治祖)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表示,突顯了迷你倉,尤其在沒有消防噴水系統的地方設迷你倉的嚴重火警災害,相關部門會馬上檢查有關地方,並考慮透過立法來加強管制迷你倉。他又說,七一香港回歸紀念日舉辦的酒會將取消表演環節,他亦不會參加晚上及日間由其他民間團體舉辦的慶祝活動;港府亦會在不同場合以不同形式去悼念殉職的消防員同事。

梁振英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向傳媒表示,今次火災造成兩名消防同事殉職及其他消防同事受傷,特區政府一方面對他們的犧牲與付出感到十分悲痛及肯定他們的工作外,特區亦必須馬上採取措施,防止同類情況再次出現。

梁振英指出,跨部門小組很快會就迷你倉的火警問題作出決定,而消防處、屋宇署、地政總署及勞工處會馬上檢查在沒有消防噴水系統地方設立的迷你倉,「我們一方面會用現有法例賦予政府部門的權力去消除火警隱患,保障消防人員在救火時的安全,與場地的工作人員及附近居民的安全;同時會考慮立法加強管制這些迷你倉,確保這些迷你倉的安全。」他希望過程當中能獲社會,尤其是迷你倉公司及儲存物品於迷你倉的使用者的全面配合。

特首:殉職消防應獲勳

他強調,自大火發生後,他與整個特區政府都十分重視這場火,並沉痛哀悼殉職的消防員及慰問受傷的消防員,「我們和整個社會一樣,高度肯定及感謝他們的付出、他們的工作。」他認為兩名殉職同事都應獲得勳章,但目前還需要一些過程及手續。

曾鈺成:取消表演合適

另外,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在一個公開場合表示,現時社會對有消防員殉職感到悲痛,取消七一酒會表演環節是合適的安排。他不認為有關七一的酒會或活動與悼念殉職消防員有牴觸,因過去數天出席不同的活動,都有儀式向消防致敬,相信籌辦七一活動的團體或政黨,一定會考慮整個社會的氣氛及出席者的心情,取消一些表演活動。他又指出,特區政府的官員已表示不出席部分民間慶回歸活動,可見特區政府重視事件。

田北俊:不宜大肆慶祝

自由黨榮譽主席、立法會議員田北俊亦指,非常認同取消表演環節,也認為社會不應大肆興高采烈地慶祝。至於當晚的慶祝活動,田北俊則指大會事前已做了不少預備功夫,相信要臨時取消較難,但他自己則不會出席,「當晚慶祝回歸活動的人,我相信他們的心情都不會好,所以主辦機構都可能會用嚴肅些的態度去舉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