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消防巡迷你倉 工會促增人手

2016-06-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牛頭角道四級大火引起大眾關注迷你倉的安全,政府跨部門工作小組昨日起巡查全港487間迷你倉,預計工作兩個月後完成,由列席小組的消防處轄下的「樓宇改善科」巡查,但部門同時要兼顧其他消防安全條例的執行工作,有工會代表指部門工作一直吃力,促請政府開展新工種時應增撥資源。

消防處、屋宇署及地政總署等在內的跨部門小組昨起巡查259幢工廈中的487間迷你倉,當中會在一個月內優先處理89幢沒有自動灑水系統工廈中的154間,預計所有巡查工作要兩個月。消防處樓宇改善科第一組消防區長馮松錦指若發現迷你倉有火警危險,處方會發出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予負責人。

額外擔責 人手有限

在跨部門工作小組當中,消防處「樓宇改善科」負責巡查工廈迷你倉。處方表示,有關行動是執行香港法例第95章的《消防條例》,惟改善科已一直在執行《消防安全(建築物)條例》,換言之新添的工作原不屬部門範圍之內。除現新增的全港487間迷你倉之外,部門亦要巡查全港約1.3萬幢舊式樓宇,處方指截至5月,全港仍有約5千幢尚未巡查;處內有人員指部門人手不足,指政府應增撥人手,以減輕部門工作量。

香港消防主任協會副主席姜世明指,改善課內共有約100名人員負責巡查全港舊式樓宇,指部門工作一直吃力,人員工作壓力巨大。他認為現時社會有共識須進一步改善樓宇消防安全,而現職部門的工作量龐大,故政府開拓新工種時,應該增撥資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新聞圖片